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开征“房产税”是未来楼市调控大方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9-23 17:10

[摘要] 近日,财政部财科所前所长贾康发表《沪渝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及其启示》一文,建议除独立别墅外,对第一套房都不征收房产税,“即使第一套房是300平方米的豪华公寓,也给予免税”。

近日,财政部财科所前所长贾康发表《沪渝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及其启示》一文,建议除独立别墅外,对套房都不征收房产税,“即使套房是300平方米的豪华公寓,也给予免税”。

作为居民必需品的住房,这些年房价一路飙升,甚至远远超过普通民众的购买能力,尤其在北上广等一线发达城市、乃至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的房价,无不让普通老百姓望房兴叹,只能敢想而买不起,以至于抱怨者众,愤愤不平者众。

实践证明,作为财产税的一种,房产税不但能调节收入分配和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来源,还有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更能抑制投机炒房。对纯粹的投资炒房者而言,尤其是那些动用银行资金的炒房人,持房成本(或代价)就会显著地增加。当然,房产税还可填补税源的缺口。

当然,房产税具体效果还取决于制度的安排。其中,一如贾康文章中所说的,“需要明确的是,每个家庭可以认定的套住房,或者家庭人均一定标准之下所谓单位的住房面积,是不为这个税所触动的,即应给予免税处理的。”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中也都有免税面积,如上海人均面积60平方米以内免征房产税,重庆存量别墅按每户180平方米、新购高档住宅按每户100平方米两个标准免税。也就是说,对购买自住房的业主来说,套住宅是免征房产税的,这就不会增加普通百姓的负担。除非持有超出征收范围的多套物业,那就必须付出更多的持房成本。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受益。只有增加拥有第二套甚至更多房屋纳税人的“养房”成本,那些买了房子不住、单纯为了的投资者,才有可能会因高额税赋而出现资金“断链”。从目前看,几乎所有“断供”的业主无一例外的都是投资客。所以,立法征收房产税宜早不宜迟。房产税对房地产热的打击力度,比控制土地、提高利息、加征房地产转让税等措施都要强烈,也更有魅力。有数据显示,在日本想拥有很多房产的日本人比中国人少得多,这是因为,在日本东京地区征收房地产税1%-2%,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大概每月要交3万日元,大约相当于一个普通居民半个月的伙食费,负担不轻。美国也因征收房地产税,中产阶层有两套房子的非常少。

重庆、上海两地的试点,积累了必要的、前所未有的经验,并且逐渐凝聚了共识。一如贾康所评价的,两地在先行先试的动作方面,都切入了实际的改革进程,积累了必要的本土经验。“这两个地区并不是简单的收税,而是在制度建设上的破冰和试水”。种种迹象显示,房产税改革方向已被决策层锁定,房产税的实施也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刘英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