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货币信贷政策叠加 难解楼市压力

重庆日报   2014-12-04 07:20

[摘要] 在房贷新政和央行降息的双重利好下,货币、信贷政策的叠加效应正逐步显现,各地陆续出台“住房金融”优惠政策细则。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重庆楼市短期内压力仍然难以缓解。

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在房贷新政和央行降息的双重利好下,货币、信贷政策的叠加效应正逐步显现,各地陆续出台“住房金融”优惠政策细则。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重庆楼市短期内压力仍然难以缓解。

利好消息刺激市场

回顾10月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决定将首套房贷利率的下限设定为基准利率,成为重庆市场调整房贷的银行。这是央行房贷新政发布后,重庆地区金融机构的首套房贷利率首次全面落地执行,标志着重庆市场房贷开始松动。

紧接着11月2日,重庆银行出台房贷新政,放款10亿元以“9.5折房贷利率惠及农民工和新毕业的大学生”,对满足贷款条件的农民工和大学生购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5%,即6.2225%,重庆市场又一住房金融政策出台。

“以前银行无钱可贷,现在银行主动对接开发商进行放贷,这对我们销售的刺激比较明显。”天景置业策划主管冉雷表示。

市场成交量连续攀升

在持续的住房金融政策刺激下,重庆楼市反应也较为迅速。据重庆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主城一手房住宅的成交量为20643套,成交的建筑面积为191.34万平方米;主城二手住宅的成交量为4218套,建筑面积为36.49万平方米。11月,一手和二手房商品住宅的总成交量为24861套,总的建筑成交面积为227.86万平方米。这是继今年10月之后,主城一手住宅的成交量连续第二个月突破2万套的“年度高位”。重庆立业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光明表示:“重庆商品房交易量上升的现象是明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今年重庆楼市的表现已经高于预期,尽管2014年许多开发商在拿地、营销上都日渐谨慎,但由于重庆市场整体存量较大,刚需人群充足,整个市场成交量仍属于健康范畴。”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畅表示。

“现在大家的消费意愿在加强,但很多还是预期概念。其实现在很多银行或者相应的机构释放的更多的是一种信号和可能性,很多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来。”沈光明称。

库存高企难言乐观

重庆银行新近出台的房贷新政对房市究竟带来多大的利好?答案却并不明朗。唐畅表示,这只是重庆银行的个别行为,仅限与重庆银行合作的楼盘可以享受低息按揭。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仅靠重庆银行,执行范围有限,规模无法保证,整体贷款量上不去,对重庆楼市的影响有限。”唐畅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房贷利率9.5折覆盖范围有限,大学生和农民工属于购买力相对较弱的刚需客户,消费能力有限,“不过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更多的意义体现在有可能会影响其他银行调整房贷利率。”

沈光明也表示,这个政策作为一个补充还是不错,但是不是一定有效也还有待观察。现在很多刚毕业的学生首付房子的钱也可以作为一笔创业的基金,所以也不一定是所有人都会用来买房,或许寻找更好的创业机会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人生,所以这个政策可以说出发点是好的,但起不到决定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楼市信贷政策双重利好,市场重拾信心,购房者持币观望的坚冰正在被打破。但在高企的库存面前,似乎难言乐观。重庆楼市库存量本来就很高,再加上楼市新增供应量,未来一段时间楼市面临的去库存压力仍然非常大,而短期的高成交量能否延续并改变楼市现状尚有待观察。

12月3日合肥市住宅备案272套 庐阳区72套领先

房价首破8千!11月合肥宅交7850套反弹涨30%

城中城②:绿叶衬红花 优质配套实现"南北造城"

7宗地揽金19.68亿 城建三夺肥东绿地连摘肥西

85折劲省约12万 融侨悦城强势加盟房天下双十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