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石家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城市综合体推新商圈崛起

河北新闻网   2014-12-15 16:22

[摘要] 如果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比作一台正在提速的重型装备,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两大“轮子”的安装,则正使其运行越来越给力。

    如果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比作一台正在提速的重型装备,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两大“轮子”的安装,则正使其运行越来越给力。

    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装备、纺织、医药等行业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186个攻坚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占比将近40%……简单的数字背后,勾勒出我市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新经济增长点势头攒动的“简图”。

    传统产业“跳龙门”,新兴产业竞发展。在装备制造、纺织、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我市正加快抢滩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新集群,谋求“轻与重”的发展新篇章,演绎着产业新格局。

    传统产业

    转型升级中变身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如何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魅力?面对环境倒逼、市场拷问等现实,我市不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求新求变,拓展成长空间,将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4月底的一天,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南车石家庄产业园,记者看到,一期工程厂房主体已经完工,灰、白两色的厂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路面硬化和厂房内部施工。在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 厂房内,橘红色的天车横跨在高大的厂房上空,各种设备设施、管道线路和门窗正在次序安装。在园区西侧,一条长约1.1公里的 试验线正在紧张铺轨,预计7月份竣工。

    “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这个百年国企,将借力石家庄市的大项目建设完成整体搬迁,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公司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该公司以前一直以铁路货车造修为主,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搬迁后,将通过平移中国南车的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全力打造铁路货车造修、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四大板块,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产能和效率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实现年营业收入150亿元,利税总额30亿元。

    而城轨基地项目建成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技术,将完全平移到石家庄落地发展。 车辆制造作为 装备制造业,体现的是一个地域的工业发展水平,带动的是区域制造业的协同发展,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为拓展成长空间,不少传统产业企业在谋划产品转型的同时,不断觅寻发展“新基因”,从而取得质的飞跃。日化企业健达高科公司与中国日化研究院、河北科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研发的皂用加硬助洗剂产品属于国内首创;原本只是一家拔丝生产的深科公司,与中国新型房屋集团签约合作,建成国内 条外墙保温绝热材料工业化生产线,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放眼全市,和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一样,全市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引信”已经被点燃,纺织、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全线跟进,或以新项目引领,或大打提档升级牌,跨越赶超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