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徽近2000万亩土地已确权登记 将推林权抵押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4 00:00

[摘要] 在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安徽被确定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试点省份。在此之前,安徽已确定了20个县开展土地流转试点。记者新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安徽省20个县(区)实施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整体进展顺利,实测面积达1947.1万亩,占应确权耕地面积的87.2%,已全面进入公示和登记阶段。此外,截至

在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安徽被确定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试点省份。在此之前,安徽已确定了20个县开展土地流转试点。记者新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安徽省20个县(区)实施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整体进展顺利,实测面积达1947.1万亩,占应确权耕地面积的87.2%,已全面进入公示和登记阶段。此外,截至去年底,安徽省土地流转面积3393.14万亩,其中耕地2541.7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41.09%。

此外,为了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安徽省决定将在今年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拓宽林业的融资渠道。

今年5月前完成试点

去年12月11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是中央给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定下的任务。而作为走在土地改革前列的安徽,早就在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在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天,安徽省发布了《安徽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宣布启动第二次土地改革,回应中央有关农村土地改革的各项措施,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适应当地三农发展新形势。其中指出,安徽省将先行在涡阳县、颍泉区等20个县(区)开展改革试点。

据记者了解,作为20个试点县之一的黟县,目前已完成颁证前的所有工作,即将向农民颁证。同时,目前安徽省20个县(区)实施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整体进展顺利,实测面积达1947.1万亩,占应确权耕地面积87.2%,已全面进入公示和登记阶段。

对此,安徽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会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保证20个试点县在今年5月前完成试点任务,还要加强试点乡镇的督促工作,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扩大试点的任务。

安徽省农委提供的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底,安徽省土地流转面积3393.14万亩,其中耕地2541.7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41.09%,比上年同期提高近9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在安徽流转的所有土地中,有60%转给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等,其中80%用于粮食生产,流转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土地流转使得种粮大户大规模增加,规模化种植在带动农民就业的同时,还让土地大化,粮食产量也在不断提高。”安徽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持林权抵押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参与流转的大户和企业的资金难题,一直是一个避不开的问题。

为了解决林业产权在流转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难题,安徽省银监局、林业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在全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拓宽林业融资渠道。《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可以接受借款人以其本人或第三人合法拥有的林权作抵押担保发放贷款。

而在支持林业信贷产品方面,《意见》指出,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向林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广泛开展评信授信,为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组织和农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意见》还指出,安徽省将对符合国家林业贷款贴息政策的林权抵押贷款,优先给予财政贴息。鼓励各地设立森林资源收储中心,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反担保和托底收储等服务。

而为了防范风险,《意见》要求,对借款人建立互助合作的融资担保基金,鼓励各地建立政府主导的林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用林业权抵押贷款,这是农村金融模式的一个创新,除了解决林业企业的资金难题之外,也解决了林业产权土地流转过程中的难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