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荣登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首

中安在线  2015-03-04 00:00

[摘要] 合肥荣登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首,第四次入围全国幸福城市!昨天,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单。在这份由普通市民投票决定的榜单中,合肥众望所归,再度跻身全国幸福城市行列。

合肥荣登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首,第四次入围幸福城市!昨天,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单。在这份由普通市民投票决定的榜单中,合肥众望所归,再度跻身幸福城市行列。

“幸福城市”为何频频垂青合肥?根据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可以分为五种,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就是“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意味着人们只有实现自身价值,才能感到大的快乐。

在合肥,广大老百姓的切身体会正在不断升华。从“生活舒适”到“城市认同”,再到“人生出彩”,这些都契合了人们不断攀升的心理需求层次。从这种意义上说,生活在合肥的老百姓无疑是幸福的。

发布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主办,自2006年开始,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每年都会根据数据发布中国幸福感强的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2014年,在“大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居民幸福感强的5个省会城市和5个地级市分别是:安徽省合肥市、山西省太原市、海南省海口市、湖南省长沙市、河北省石家庄及山东省泰安市、辽宁省辽阳市、江苏省连云港、河北省衡水市、安徽省黄山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荣登中国幸福感十强“光荣榜”榜首的合肥市,已经连续四次获得中国幸福城市荣誉称号,其中有两次位居排行榜首位。

探寻:幸福之城何以频频垂青合肥?

连续四次入围中国幸福城市榜单,其中有两次名列榜首,“幸福城市”为何频频垂青合肥?“我觉得合肥老百姓的幸福,既有物质层面的满足,也有精神层面的愉悦。在合肥,广大老百姓不仅可以感受到中小城市生活舒适的愉悦,还可以享受到大城市人生出彩的机会。”解码“幸福城市”,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作出如是阐释。

幸福的感觉往往是相似的。“以前出差到外地,公众场合不太好意思说自己是合肥人,因为会有一些人会问合肥在哪里,不论他们处于何种意图,但总觉得脸上无光。如今不同了,只要说出合肥,很多人都赞叹合肥发展不错,感觉腰杆挺起来了。”对于普通市民李嘉鸿来说,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得到他人的认同和尊重,就是一种幸福。

“幸福”,正在成为很多城市的施政目标。然而,作为抽象概念的幸福,应该如何去界定,又该怎样去测量?“感受生活舒适的愉悦,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无疑,这是对幸福城市好的诠释。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可以分为五种,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而处于金字塔顶端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就意味着人们只有实现自身价值,才能感到大的快乐。

从“生活舒适”到“城市认同”,再到“人生出彩”,这些都契合了人们不断攀升的心理需求层次。从这种意义上说,生活在合肥的老百姓无疑是幸福的。

溯源:城市积淀内聚合力外树形象

“合肥之所以多次被评为幸福城市,主要原因是得益于合肥多年的大发展,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也赢得了美誉度;对内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谈起幸福城市,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再度“解码”。

事实正是如此。就在去年,全市GDP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380亿元……在26个省会城市中,合肥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进入或逼近“十强”,开始步入“方阵”。这些充分说明,合肥的综合实力跨上了新台阶,城市能级跃上了新层次。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城乡居民,老百姓成为“幸福城市”的大受益者。去年,全市民生支出达到552.2亿元,增长12.5%,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9.02%,较上年提高了1.22个百分点。

“立足新起点,我们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让合肥老百姓在新的一年里收入更高、社保更好、环境更美、出行更畅、心情更爽,越来越幸福。”谈及未来的“幸福之路”,该负责人信心满怀。

回家置业选哪家?央企华润品质保

降息调查:16家不上浮 合肥房贷利率优惠难现

购房者消费白皮书①心态几何?7成刚需4成观望

土地市场受假期影响供需均走低 出让金降幅明显

多地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平均月供减少约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