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地铁1号线票价调研年内完成 远期规划15条线路

江淮晨报  2015-03-09 07:32

[摘要] 上月底,合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自此,有着2200年文明史的古城合肥,在期盼20年后,终于夙愿成真。在本次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长张庆军在接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文明创建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只是一个开始,想要留住这块招牌,合肥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上月底,合肥荣获“文明城市”称号。自此,有着2200年文明史的古城合肥,在期盼20年后,终于夙愿成真。在本次两会现场,人大代表、合肥市长张庆军在接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文明创建拿到“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只是一个开始,想要留住这块招牌,合肥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夙愿终圆

二十年努力捧得金字招牌

“文明城市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各项评比中规格高的金字招牌。”面对用二十年换来的成绩,张庆军坦言压力更大。

压力首先源自“创城”的不易。1995年,合肥从治垃圾起步,动员全市上下“把垃圾装起来、把马路让出来、把门前包起来”;2006年,合肥强力推进“大拆违”、“大建设”、“大招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2009年、2010年,合肥先后开展了“迎中博”、“迎四体”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助推城市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2010年,合肥还全面启动“清洁家园、美化乡村”行动;2013年底深入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有力推动城乡文明一体化建设;此外,2011年以来,合肥举办了思想道德建设“合肥论坛”、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互动、道德故事汇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国好人数量领跑省会城市,思想道德建设在产生了重大影响。

“入选文明城市对合肥来说非常不易,既是一个新的起点,更要倍加珍惜。”张庆军称,成功入选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根据相关规定,文明委今后还会对获得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复查。”张庆军认为,想要留住这块“金字招牌”,挑战才刚刚开始。

留住称号

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是根本

那么,如何才能留住“文明城市”的称号?

在张庆军看来,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是根本要素。

“文明素养的培养要从学生抓起,让小手拉大手成为一种常态。”张庆军认为,创建文明城市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

张庆军举例称,“今年春节能明显感觉到放鞭炮的人少了,这说明老百姓形成了一种共识,大家意识到要保护大气环境,从而自觉改变一些生活习惯。”

“未来还要继续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让文明的理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下去。”张庆军说,合肥还要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入脑入心,真正成为全市上下老百姓的共同规范和道德准则,“特别要从学生抓起”。

补缺补差

薄弱环节各个击破

光环到手后,张庆军强调,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今后还有许多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地一个个做。

“下一步合肥将巩固创建成果,并争取更大突破。”张庆军提出,合肥将以不久前出台的《合肥市城市管理条例》为契机,将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纳入依法治市的轨道。“以前的城市管理基本上都是靠行政规章、红头文件办事,现在《条例》的实施为城市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硬件升级

地铁1号线定价争取年内完成调研

除了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之外,城市的文明程度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

张庆军还表示,合肥还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城市建设方面的投入,延续合肥将近十年以来大建设的创建成果,继续保持现有投资力度,为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营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随着合肥市的快速发展,每年新增几十万人口,这就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张庆军说,随着人口的聚集,老城区基础设施已不堪重负。另外,随着新城区的不断扩大,各类基础设施所需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为此合肥每年要投入两三百亿用于大建设。”

张庆军觉得,合肥的城市承载能力要和城市规模相适应,“如果没有良好的硬件设施,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文明程度也很难提升。”

以轨道交通为例,张庆军透露,按照计划,明年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就将通车。

“今年除了地铁4号线将开工以外,1号线的票价调研等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张庆军说,1号线票价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听取社会各界声音后,进行合理定价。目前,合肥已有3条地铁线同时开工,远期规划15条线路。

合肥地铁1号线票价调研年内完成 远期规划15条线路

房屋使用权所有权分离:70年后续取房产或交费

合肥楼市正式入"金三"2015房贷有哪些新变化

央行评估房贷政策引发猜想 首付降至两成可期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 9大方向解读"支持"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