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330"救市新政"三板斧"4月或迎上行拐点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程琛  2015-04-01 00:30

[摘要] 历来2月、3月多为楼市政策发布的集中期,2015年中央的“救市”政策或到此位置,后续地方政府的细化政策或陆续出台。此轮救市 “三板斧”(第一板斧:国土部、住建部;第二板斧:央行、住建部、银监会;第三板斧:财政部、国税局。详见下文)在3月30日集中爆发。

历来2月、3月多为楼市政策发布的集中期,2015年中央的“救市”政策或到此位置,后续地方政府的细化政策或陆续出台。此轮救市 “三板斧”(板斧:国土部、住建部;第二板斧:央行、住建部、银监会;第三板斧:财政部、国税局。详见下文)在3月30日集中爆发。就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利好改善性住房市场,加快去化增量房与存量房市场库存,但对于刚需房市场影响不大。从合肥楼市来看,经历农历年后与3月份较长的蓄客期,多盘将“银四”入市,加上政策的利好推动,整体成交量或将上涨。

3月合肥楼市

央行:下调贷款、存款基准利率(3月1日)

2015年3月1日,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25%下调至4.0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75%下调至3.50%]

3月楼市政策

房天下房天下观点:央行上次降息在2014年11月22日,市场住宅成交量在12月短暂上涨后,2015年1月迅速下滑,突显上轮央行降息的尴尬。2015年3月1日,央行再次降息后,贷款利率基本回落至2008年12月的水平。结合3月份合肥楼市相关成交数据,此轮降息未能促进成交大幅上涨。业内也多表示年能还将有次降息,但近10年以来1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低时为5.31%,能否跌破这一数字,还要看整体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

板斧:国土部、住建部:优化房地产供应结构促市场发展( 3月25日)

2015年3月25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一是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二是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三是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部门联动,加大市场秩序和供应实施监督力度。

房天下房天下观点:两部委通知中“安排”“调整”“监督”等字眼较多,旨在促进市场“房”“地”的调整,政府更多作为服务、监管、保障民生的角色。同时,通知中所说的“房地产供应调整”也是依据“分类调控”的原则,针对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用地规模过大的区域。“控供应、调结构、去库存、加监管”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第二板斧: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商贷、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3月30日)

2015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比例为30%。

房天下房天下观点:此次商业贷款放松力度超出预期,宽松的力度基本回到了2010年“国十条”之前,放松意味着政府着手救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由6成至4成,意在释放二套房的市场需求,有利于改善性住房。以100万元的二套房为例,购房门槛降低20万元。但此政策对于刚需购房者影响不大,作为以刚需群体为主的合肥房地产市场,政策利好不足。

公积金的首付比例也做出相应下调,首套由3成降低至2成,二套由6成降低至3成,对于刚需、改善购房都有利好面,但受限于合肥公积金余额、轮候制,以及部分楼盘不支持公积金贷款,此轮公积金政策仍是“鸡肋”。

第三板斧:财政部、国税局: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3月30日)

2015年3月30日,财政部、国税局下发“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房天下房天下观点:此政策对于换房、改善需求的刺激明显,将明显增加存量房市场二手房的供应与需求,二手房的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另外,此政策出台,也将分流新房市场的客群。

合肥建立房产预售资金监管银行信用考评

2015年3月起,《合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信用考评暂行规定》正式启用,银行不履行房产预售资金监管相关义务的,不监管好购房者的买房款,将被监管办约谈;监管银行所属两个支行同时考评结果为60分以下的,其分行的负责人也将被约谈。未将按揭贷款缴存监管账户、按揭贷款擅自划转于房企、监管资金的擅自拨付、划扣于房企,每次将对监管支行扣40分。

以年度作为计分周期,监管银行信用考评60分以下(包括60分)为不合格、61-80分为合格、81-96分为良好、97分以上为四个计分等级,考评结果按照监管协议约定的条款执行。合肥市预售资金监管办适时公布监管银行信用记分情况。

房天下房天下观点: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控的措施,由于目前市场去化压力增大,房企“资金链”紧张,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旨在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与公平竞争。

 

4月26日看房团报名通道

我是购房者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手机验证码: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