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构筑“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合肥在线   2015-04-01 10:05

[摘要] 刚跻身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副中心,又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层面频繁赋予合肥全新定位,这是对合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认可。

继去年9月25日被《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之后,合肥再次现身国家层面文件,进入公众视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3月28日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战略设想,其中提出,“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刚跻身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副中心,又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层面频繁赋予合肥全新定位,这是对合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认可。记者从昨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以此次跻身“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契机,以两大战略双覆盖为鞭策,合肥将抢抓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鼎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项造福世界的伟大事业,并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实现自身经济的新跨越。

机遇叠加,两大国家战略双重覆盖合肥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规划,把合肥列为内陆地区的开放型经济高地之一。其中重点指出,利用内陆纵深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优势,依托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哈长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加快推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

“这与《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合肥的定位高度契合。”市发改委副主任朱胜利分析,比如性综合交通枢纽,把提升国际化水平作为合肥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及提出把合肥建设成为内陆经济开放高地,都与在“一带一路”中“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提法契合。

联东通西,左右逢源,两大国家战略,使合肥在中国经济版图乃至世界重要经济通道的“桥头堡”和“咽喉”地位越来越突出,合肥面临空前机遇。

活力凸显,八大平台撑起合肥对外开放新高地

按照“一带一路”行动设想,将建立中欧通道铁路运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通道。其实,合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早在2014年6月26日就开通了“合新欧”首趟货运班列,成为重要的国际内陆港。如今,“合新欧”班列已实现了每月两列车常态化运行,华凌电器、美的洗衣机、江淮汽车等合肥及周边20余家企业生产的家电、机械设备、汽车等产品,正经由这条通往中亚的快速通道,源源不断地运往全球。据了解,当前,该国际货运班列正积极筹备延伸至俄罗斯,并力争今年内延伸至西欧地区。

“一带一路”首先是一个物资无障碍流动的大通道,这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承载。“合肥水运港、合肥国际内陆港、合肥航空港、合肥跨境电子商务港、合肥综合保税区、合肥出口加工区、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合肥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等八大平台正在全力构建,推进载体建设。”市商务局戚旭昌介绍,近年来,合肥市积极探索开放型经济的新思路、新办法,搭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以水、陆、空港和电子港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以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力推进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

与此同时,合肥及时启动了合肥自贸区申创研究,围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接轨国际标准。

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市场体系

“一带一路”是全球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合肥而言,参与“一带一路”分工协作,意味着要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合肥都市区国际化行动纲要,以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市场体系,提升城市发展层级和区域竞争能力,进一步扩大国际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朱胜利介绍,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合肥早已展开行动。

展望未来,合肥还将深入推进八大开放平台建设,构建融入“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渠道;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融入“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快捷通道;加强规划政策交流对接,构建融入“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的重要保障;加大项目和产业合作,构建融入“一带一路”共赢发展的坚实基础。

其中,加强“四港三区一中心”建设;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通道;构建多业态出口引进的对俄贸易新格局;支持企业通过新建、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走出去”发展,参与对“一带一路”投资、技术并购、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等都将是重要举措。·本报记者赵登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