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出台江淮分水岭区域发展规划

江淮网  2015-04-20 09:16

[摘要] 未来几年里,江淮分水岭地区将以合肥为核心,实施肥西县城西扩、肥东县城南扩;并按照合肥副中心城区定位,高标准建设长丰县城。

江淮分水岭是我省长江、淮河流域的分界线,状如“脊背”,具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是连接皖江城市带与皖北“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的纽带,在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我省近日出台《江淮分水岭区域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岭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2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县域经济中保持领先水平;实现财政收入5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0:50:40。未来几年里,江淮分水岭地区将以合肥为核心,实施肥西县城西扩、肥东县城南扩;并按照合肥副中心城区定位,高标准建设长丰县城。

改善基础设施支撑

改变岭区穷在水上、困在路上、荒在岭上的状况,就要把水留住、把树种上、把路修通。《规划》明确,按照岭区一体化发展要求,重点加强区域供水体系和民生水利建设,推进交通运输、能源、信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面改善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条件。

水,是岭区发展的大困扰。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不缺降雨的岭区留不住水。《规划》把构建区域供水体系摆在了突出位置。提出根据水源地空间分布,优化岭区水资源调剂和配置格局,推进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和农村塘统筹发展,全面改善岭区城乡用水状况。

修路,打开致富门。《规划》明确,加快铁路、公路、水运运输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岭区对外通达能力,增强岭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枢纽作用。其中,铁路方面除了既有的推进商丘—合肥—杭州、合肥—安庆—九江等快速客运铁路建设、实施阜淮、淮南、水蚌等既有铁路电气化改造之外,江淮分水岭地区还将规划建设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合肥—淮南—蚌埠、合肥—滁州—南京等城际铁路。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把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提上了议事日程,明确提出有序推进火电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大唐滁州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大力推进来安、南谯、全椒、定远、凤阳、明光等地风力发电场建设,加快岭区农村沼气建设,推进凤阳、明光等地秸秆发电工程建设。此外,《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岭区内民政、人口、就业、社会保障、治安综合管理等社会事业信息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化、便民化。

培育四个联动发展“对接区”

《规划》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调“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岭区经济和社会加快发展”。在产业布局上,规划称,依托重要交通节点和综合运输通道,培育四个集聚人口和产业、实现合作和联动发展的对接区。

合六对接区(肥西、金安、裕安、寿县):依托合六快速通道、合六城际铁路以及合六高速,推进合肥高新区与六安东部新城产业分工协作,打造合六产业走廊。

合淮对接区(淮南山南新区、长丰县):依托山南新区的高新技术园区和东南工业园区产业优势,着力培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光纤光缆、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打造合淮工业走廊。

大滁城对接区(南谯、全椒、来安):依托苏滁产业园、滁州经开区等,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汽车)、家电、纺织服装,积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其他新兴产业,成为合肥和南京两大经济圈联动发展的融合区。

凤定明对接区(定远、凤阳、明光):依托定远经开区、定远盐化工业园区等,在确保岭区生态安全前提下,打造千亿元级盐化工、硅基和凹土新材料基地,成为周边中心城市的产业配套基地、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打造16个产业集群专业镇

根据规划,合肥、淮南、六安、滁州四市向外扩展趋势明显,将为“岭区”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

江淮分水岭地区以合肥为核心,淮南、滁州和六安三个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对辖区内的各县(区)布局及产业规划也作出了具体的定位。

根据规划,实施肥西县城西扩、肥东县城南扩,融入合肥主城区;按照合肥副中心城区定位,高标准建设长丰县城。规划还提出,江淮分水岭地区还应以中小城镇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打造16个产业集群专业镇。其中,长丰县岗集镇要发展汽车零部件、长丰县吴山镇主攻电缆线材、肥东县撮镇主打机械加工、肥西县桃花镇突出家电制造,定位上是各有特色。

打造生态安全屏障


缺水少绿的江淮分水岭,一直是造林绿化的“荒漠”。《规划》提出,以岭脊地区林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都市森林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着力提升乡村环境质量,控制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

缺水少绿的江淮分水岭,一直是造林绿化的“荒漠”。《规划》提出,以岭脊地区林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都市森林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着力提升乡村环境质量,控制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

江淮分水岭岭脊将添绿色长城。根据《规划》,我省加快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实施岭脊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岭脊都市森林生态景观林带。加强岭脊生态保护,合理划定禁农、禁耕、禁牧区,建设岭脊一体化生态廊道。完成退耕还林工程,新增造林100万亩以上。

乡村生态体系建设被当成重要的一环来加以突出。《规划》强调,加强重点地区水土保持和地质灾害防治。开展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推进坡耕地、坡式经济林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农田生态林网建设。

相关链接

江淮分水岭面积有多大?

江淮分水岭,又称江淮丘陵,为秦岭、大别山向东延伸部分。此次规划范围包括合肥、六安、滁州、淮南4市所辖的肥东、肥西、长丰、金安、裕安、寿县、定远、凤阳、明光、南谯、全椒、来安、田家庵、大通14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2.4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937.24万人,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2447亿元。

4.26号看房团报名

1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手机验证码: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