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购买商业保险将享个税优惠

合肥晚报   2015-05-13 15:51

[摘要] 近日,备受关注的商业健康保险“个税优惠”政策正式落地。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将试点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针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照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

近日,备受关注的商业健康保险“个税优惠”政策正式落地。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将试点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针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照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

不过,记者向合肥的保险机构了解到,对于个人如何免税等具体细节,有待于今后细则的进一步落地。

投保人:纳税金额可以减少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41%。但健康险在我国保险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远低于美国40%的水平,健康险的人均保费仅为116元,也远低于美国的16800元。

目前,我国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也就是说,个人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元。假如个人扣除四金后应发工资还有5000元,此时应纳税的金额就等于1500元。现在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的部分金额也能予以税前扣除,这意味着投保客户应纳税的金额今后可能减少。

而年均2400元限额的税前优惠,意味着购买商业健康险后,每年每人税费可以少列支2400元。“分配到每个月,少列支额度为200元。这可以解释为每个月个税起征点提高200元。现有职工月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如果用于购买健康保险后,个人起征点可提高至3700元。”

业内期待:新旧保单一起享受优惠

那么个人现时购买商业健康险后如何享受税收优惠?保险公司需配合向个人提供哪些证明?上述寿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刚看到这个信息,其明显利好公司从业人员开展业务。不过现时具体细节暂不知晓,后续如有相关细则也要等总公司统一发布。

“现时普通个人购买健康险年交保费一般超过3000元,而且缴费期限短则10年,长则20年,此前已投保的客户如果缴费期限未到期,还不确定能不能享受这个政策。我们是希望新老消费者都能享受到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

涉及范围:哪些保险属于商业健康险?

什么是商业健康保险呢?

“广义上来说,只要涉及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产品,保证被保险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伤害时的直接费用或间接损失获得补偿的保险,都可以成为商业健康险。包括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收入保障保险和长期看护保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业健康险在保障内容上与社保的有类似,不过社保是国家为使公民在年老、患病、失业、工伤、生育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能够获得补偿和帮助所建立的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投保,保费由个人、企业、政府三方面负担的特点。商业健康险则是个人自愿,对社保进行有益的补充。

■相关链接

小明能少缴多少税

A.小明每月应税工薪所得5000元,每月应缴税5000×20%-555=445元;在工薪所得中每月再税前扣除200元购险支出,每月应缴税(5000-200)×20%-555=405元,也就是说,小明可少缴税40元。

B.小明每月应税工薪所得10000元,每月应缴税10000×25%-1005=1495元;在工薪收入中每月再税前扣除200元购险支出,每月应缴税(10000-200)×25%-555=1445元,即小明可少缴税50元。

再以30%、35%、45%的个税税率来看,在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后,每月可少缴税分别为60元、70元、90元,一年可少缴税合计分别为720元、840元、1080元。

也就是说,如果购险支出是在工薪所得中扣除,这项优惠政策实施后,以同一档税率来看,个人高可享受的减税额度一年下来合计是1080元。本报记者 谷薇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