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省人口跨省流出数量全国高 如何逆人才外流?

市场星报  2015-06-04 19:15

[摘要] 随着人口数量红利逐渐消失,我国从此前的劳动力过剩开始出现局部的“用工荒”现象。由于人口流出,包括安徽在内的多省市出现“人口逆差”,面临人口缩减压力,我省该如何打好这必须要面对的人力资源争夺战?

随着人口数量红利逐渐消失,我国从此前的劳动力过剩开始出现局部的“用工荒”现象。由于人口流出,包括安徽在内的多省市出现“人口逆差”,面临人口缩减压力,我省该如何打好这必须要面对的人力资源争夺战?

我省人口回流开始有所显现

我省2014年净流向省外半年以上人口852.9万人,比上年减少45.8万人,但仍占当年全省常住人口的14.02%。

省就业局对全省16个市160个行政村监测显示,2014年劳动力数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劳动力总数保持稳定。全年新外出就业人数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流向保持稳定。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4年新外出就业126345人,同比减少20%。其中省内转移就业16838人,占新外出就业总数的13.33%,同比增长1.89个百分点。全年新外出人员流向大的仍为长三角地区,占本年度新外出人员总量的40.48%。

7成企业反映招工难10个市岗位“吃不饱”

省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安徽企业用工调查报告》显示,从调查企业来看,反映招工难的企业占到了69.9%,比去年下半年上升14.3个百分点。

从招工难的原因看,企业认为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是主要原因,达67.2%。

省统计局人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宿餐饮业员工流失占比依然高,达到了30.2%;其次是建筑业和制造业。“因个人原因辞职依然是流失的主要原因。”该业内人士表示。

省就业局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就业失业报告中显示,季度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企业进场数、需求人数、求职人数三项数据分别为23751家次、695371人次、572091人次。全省6个市用工需求和求职人数基本平衡,10个市用工需求大于求职人数。

记者调查

他们为何不回家?

人物:程先生

合肥人,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专业,2011年他被深圳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录用,一年后跳槽去了韩国衣恋公司工作至今。

为何不回合肥工作?

小程告诉记者,他主要做的是陈列视觉设计,这种行业只有在一线城市找工作,而一般大品牌的总部都会设立在一线城市,其他地方没有其容身之处,也是没得选择。

人物:占小姐

2007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现在上海一家台资贸易公司上班。

为何不回合肥工作?

在大城市能接触到很多公司也能交到的朋友,对自己也有发展空间,也能提高工作能力。

他们为何回家?

人物:王女士

在无锡工作了两年如今回到了安徽。

为何回家乡工作?

一个女孩子在外工作压力比较大,在无锡,2008年房价一平方米就要六七千元,熬了二年房子买不起,收入又不好的情况下想想还是回家吧!

人物:小何

被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派去山东分公司上班,在那边呆了二年。去年春节他辞掉了当时不错的工作回到家乡。

为何回家乡工作?

小何说,在山东让他头疼的就是饮食非常不习惯,天天都想着家里的菜饭。可是离家又这么远,回来一趟确实麻烦,一年都回不了二次,身边也没个亲人。

政府如何应对?

提高低工资标准 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目前,我省月低工资标准(1260元)已经低于多数省份,较周边的上海(1820元)、浙江(1650元)、江苏(1630元)等地差别更是较大。

我省上一次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还是在2011年8月份,当时省人社厅发布了我省该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3%,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8%,增长下线为4%……”此后2012年~2014年几年中,我省再未发布过企业工资指导线。

建设全省公共招聘信息网

建设全省公共招聘信息网,实现供求信息“一点发布、全省共享”。

将全面实施“安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完善技师培训补贴办法,出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鼓励政策,全年培训技师6000名,培训高级工5.9万名。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今年,我省会依法将与用人单位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动农民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或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支持农民工公积金买房

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我省落实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政策,在农民工买房、租房等方面按照规定享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按规定建设农民工集体宿舍,改善农民工住宿条件。调整和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对农民工购房和租房给予支持。

为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我省将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放宽户籍迁移政策。

企业如何应对?

做好人才需求规划

遇到用工荒,企业是否反思一下:人员短期需求规划有没有,业务长期发展的人才梯队建设是否妥当;业务面临突破或转型时,人才储备有没有配合好?

为人员流动做好准备

当今人才流动已成为趋势,本行业、本企业的人员流动率有多少,各类型的流动占多大的比例,企业都必须“心中有数”,尤其要做好关键业务的人员储备。

做好员工培训

由于晋升通道的狭窄和不确定,很多人感觉在企业的职业生涯已经到顶,为求更好的发展而离职。因此,针对现有岗位的特点,做好相应的人员培训和替补规划,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做好科学的绩效管理

科学的绩效评估,可以提早发现人才和不合格人员,从而可以确定合理的人员安排,对人才选拔晋升,对绩效欠佳者及早培训,对不合格员工调岗或辞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