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产部门详解房屋登记审查新规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15-07-01 11:21

[摘要] 婚姻和房子,在人们的生活中都是热词。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由于合肥房屋登记审查新规,近又变得格外火爆。

婚姻和房子,在人们的生活中都是热词。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由于合肥房屋登记审查新规,近又变得格外火爆。

6月25日,合肥发布房屋登记审查新规,7月1日起,房屋买卖、抵押时,只认房产证上的名字,即使是夫妻共有财产,如房产证上只有一人名字,也无需经配偶同意。这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各房产交易中心咨询量猛涨,关于夫妻房产加名成为咨询热点。

咨询人数明显增多

“目前,前来办理加名的并不多,但电话咨询量明显多了起来。”合肥市房产局庐阳房屋办证交易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市民来电咨询共有产权的房屋登记问题,其中以夫妻共有产权房产多。

合肥市房产局包河房屋办证交易中心人士则告诉记者,新规发出后,他们已研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应对可能到来的加名业务办理高峰,以保证其他业务能按正常秩序办理。

据了解,此次新规大的变化是以后房产登记将依照申请登记,不再审查申请人的婚姻状况。目前,房产部门对婚姻状况进行审查,存在当事人谎报、瞒报婚姻状况,出具虚假婚姻证明造成房屋登记的结果与事实不符等可能。房屋权利人也常为申请房屋登记需要提供结婚证、、未婚证明等材料奔波。登记审查办法变化之后,将有效避免这种漏洞和风险,同时也能提高登记效率。

而一些市民认为,房产部门登记不再审查婚姻状况,“把关”环节没有了,如果房产证没名字会吃亏。因此,纷纷咨询加名事宜。

明年七月前可加名

合肥市房产部门人士表示,房屋登记审查新规有一年过渡期,即从现在起到明年7月1日前,如果市民有意在房产证上加名,只要条件符合,均可办理,无需在近期“扎堆”。部门人士预测,7月底、8月初将迎来个办理高峰

安徽虹途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思强表示,其实加名与否并不影响房屋产权的归属。在婚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屋,除非有相关约定,否则产权并不会因为“房产证上只有一个名字”而仅属一方。如果发生纠纷,权利受损方完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不过,新规实施之后,有可能出现房产被单方卖掉,理论上可以起诉单方卖房的一方,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高。因此,潘思强建议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夫妻共同登记。如果现在再买房,特别是婚后购房,建议买房时就写上双方的名字。

疑问1

夫妻共同买房购房合同怎么签?

按照新规,登记机构受理登记时,需询问申请人申请的房屋是否有共有人。如果申请人表示配偶为共有人,则要和共有人共同申请登记;如果申请人明确表示无共有人时,登记机构将按照房屋登记簿内容,直接将购房人登记为房屋所有权人。

如果属于夫妻共同购买房屋,在签订购房买卖合同时,好将夫妻双方的姓名作为买卖合同的“买方”,并凭上述合同及相关要件共同申请购入房屋的所有权转移登记。

疑问2

婚前购房,婚后办证需要另一方到场吗?

如果只是购房人为房屋所有权人,则不需要另一方到场。如果夫妻双方均要求登记为房屋所有权人,可以按增加配偶登记为房屋所有权人来办理。在房屋登记时,夫妻提供婚姻关系证明共同申请登记,并领取夫妻双方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

疑问3

卖房还要不要开具婚姻证明?

按照以前的政策,房屋出售转移登记时,房产部门一般需要审查申请人的婚姻证明材料,来判断是否有其他“隐形”共有人,因此很多人卖房都需要开具婚姻证明。据了解,去年一年,合肥市民政部门开具无婚姻登记证明和婚姻登记证明达到157347次,其中大多与房子有关。新规出台以后,房产部门不再审查婚姻状况,关于是否共有产权,将变审查为询问,房屋权利人不再需要提供婚姻证明材料。

疑问4

新规7月1日执行如何理解“过渡期”?

按照规定,今年7月1日前已办理房产证的房子,在明年7月1日以前出售、抵押,依然执行之前的规定,不仅要看房产证,还须查验婚姻关系,即房产证上有名字的一方仍须经过配偶同意才能处理房产;今年7月1日以后办理房产证的房子出售、抵押,房产部门将只看房产证的名字,不再需要其配偶同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