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反对旅游房地产概念 魏小安:城市度假开始探索

中国网  2015-07-21 15:34

[摘要] 7月19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旅游经济和管理 、国家旅游局政策规划司前司长魏小安观点鲜明地表示,反对“旅游房地产”的概念。

中国网7月21日讯 7月19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旅游经济和管理 、国家旅游局政策规划司前司长魏小安观点鲜明地表示,反对“旅游房地产”的概念。

“一开始说旅游地产,我就是反对的。什么是旅游房地产?为满足旅游需求而开发的房地产?因旅游需求而拉动的房地产?因旅游时尚而符号化的房地产?坐落于旅游景区的房地产?概念太笼统,什么都可以装。”魏小安说。

他表示,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旅游是以住宿功能为 ,全面体现旅游六要素。而房地产,则是定居、商居、旅居和闲居,在全 范围内没有旅游地产的说法,这显然又是“中国创造”。

魏小安强调,度假地产是以度假为主体,以地产为承载基础,至于是以度假为主还是以地产为主,核心就在于度假产品。但是,“在中国的语境之内,又成为房地产的一种类型,导向成为问题。”

魏小安认为,中国的观光旅游资源丰富,数量众多, 堪称一流。而中国的休闲度假则不然,城市休闲空间严重短缺,度假产品严重不足。魏小安断言,中国的海岸线 18000公里,6000多个岛屿,但是真正做滨海度假旅游的不超过10个地方。目前,乡村度假成为主体,城市度假开始探索。

魏小安表示,度假地产要突出自身的文化 ,不要再一次性卖房子。他举例说,在中国,胶东半岛正在自食其果,其他地方步其后尘。一个万达模式,从城市综合体到度假区,当然万达模式本质上还是房地产开发区,可是这些年有一个红树林模式,就在三亚,这是追求纯粹的度假产品,因为开发商原来有做过房地产,后来做红树林的时候把这一点搞明白了,红树林项目 批规划的时候可以配套25%的度假 ,但是1平米都不做,业主比客人还难侍候。

“强化度假地产和旅游地产是开发商一次性卖房子,一次性挣钱, 一次性收入,之后没有了,整个市场缺少消费。”魏小安说,“只有突出自身的文化 ,谋求未来的发展格局,这样的格局是符合国际规范的,才可以达到国际水准的。”

魏小安认为,地产商的进入给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产生了重要作用。一是巨额资金注入,这些年大型的旅游项目基本上都是地产商开发的或者是参与开发的,使旅游开发从亿元级上升到十亿元级到百亿元级。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了房地产模式与传统模式的结合。度假地产已经是一种细化类型。但是从旅游角度来看并不清楚,根本是对应什么样的需求,建设什么样的产品,达到什么样的品质。

他表示,度假区,范围大、设施全,度假是一种复合性的产品。城市旅游综合体,以城市综合体为开关,深化到城市休闲综合体,延伸到乡村旅游综合体,海外的一个典型 就是乐天模式,中国的典型就是万达广场的模式,这是满足白领和年轻人。还有是城市 休闲区,典型就是北京什刹海等。

“现在中国人的品质要求逐步提升,而且是一种加速度提升,基本上出过几次国的人回来对于旅游度假品质要求大幅度提高,基本要求环境好,交通便利,内容丰富,服务效 ,个性化突出,品牌性强。”魏小安说,“严格地说这些品牌不是度假的品牌,城市商务酒店搬到这里也是一个变种。就三亚来说,曾经有一句话,三亚要成为人民的度假村,我认为不准确。三亚是富人的天堂,中产的盛宴,穷人的机会,不可能变成人民的度假村。”

至于度假酒店的选址和布局,魏小安表示,重要的是要保障大众需求,要在 中突出个性、舒适和文化。

“不等于奢华, 追求的是个性、舒适、方便、快捷,包括文化,达到这些才称得上 ,这个会形成一个复杂的结构体系,底线是行业不亏损,中国的星级酒店去年全行业1.3万家,亏损总额59亿,相比而言,度假酒店的盈利状况好一些。”魏小安说。(伍策 元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