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滴滴巴士”要抢公交饭碗 初期仍“烧钱”开路

——首批在北京、深圳推出 票价7元到13元不等

新安晚报  2015-07-21 17:34

[摘要] 2015年7月16日,继打车、专车、顺风车之后,滴滴快的又推出自己品牌的巴士,自称是为了补充城市公交的不足。据公开信息显示,滴滴巴士首批上线的城市为北京、深圳,票价7元到13元不等,比普通公交车票价贵上几倍。

2015年7月16日,继打车、专车、顺风车之后,滴滴快的又推出自己品牌的巴士,自称是为了补充城市公交的不足。据公开信息显示,滴滴巴士首批上线的城市为北京、深圳,票价7元到13元不等,比普通公交车票价贵上几倍。当然,滴滴快的公司仍然使用了一贯的打法——初期的大量补贴。价格战显然会让这种巴士的竞争力大增,而对于法律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滴滴巴士比滴滴专车更容易“过关”。

“滴滴巴士”要抢公交饭碗 初期仍“烧钱”开路

低调上线:试运行三月才“亮剑”

与此前出租车、专车以及顺风车等产品“连跑带跳”的上线速度不同的是,这次的巴士业务似乎是滴滴目前所展示的业务中有耐心的一个。实际上,这个2015年4月13日开始试运行的项目此前一直被叫做“班车”,直到前几天“班车”公众号才发布公告说,7月16日起将全部业务转移到于 “滴滴巴士”公众号。

按照滴滴巴士事业部总经理李锦飞的表述,滴滴巴士是针对现有公交主干线的补给,满足现有公交体系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在定价方面,滴滴巴士整体价格在7元到13元不等,是目前城市公交价格的3~5倍。

这块业务目前仅在北京和深圳两地的部分覆盖区域上线。据悉,滴滴巴士已在北京开通33条线路,深圳上线10条线路,预计到7月底将在北京和深圳增开到数百条线路。

但由于尚未接入滴滴自己的APP,目前巴士业务的购票流程需要用户关注滴滴巴士微信公众号,然后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中选择线路购票乘车。

继续烧钱:首周乘车只用一分钱

也许滴滴快的方面并不愿意直接承认,但补贴、免费的确是拓展新业务为有效的打法。按照滴滴快的方面公布的信息,7月16日开始的上线首周滴滴巴士推出 分钱”“1 体验活动,届时所有用户在一周内只需花费1分钱即可乘坐。

对于张晴(化名)来说,这是地铁、公交、打车、转车、拼车上下班之外的另一个选择。她所居住的北京回龙观社区与附近的天通苑社区有着惊人的常住人口数量,她上班的上地地区则以大量IT企业聚集而出名。而这两个地区之间由于城市公交线路没有覆盖到,或者没有的公交线路,使得包括张晴在内的不少人被迫选择私家车、出租车、挤地铁。

与此前更习惯拼车上下班的方式不同的是,张晴如今更习惯用微信号买巴士票,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点10分从昌平出发,平均四五十的到上地,10块钱的车费就可以解决。“提前五出门,在小区门口等一会,然后上车就走了,比拼车还便宜。”她说。

目前的定制大巴市场上,除了滴滴巴士,还有嗒嗒巴士、嘟嘟巴士、小猪巴士、接我拼车等诸多企业。与个人移动出行市场的其他业务发展轨迹类似的是,由于前期市场诸多竞争者存在,为了补贴用户和司机,当前的优惠价格甚至比城市公交还便宜。

记者体验:选乘巴士“错过”乘客

在滴滴巴士上线之后,有北京媒体记者进行了体验。记者通过手机微信端关注了滴滴巴士的公众号,选择“我要坐车”之后,就看到可选线路,已开通的几条往返线路均为早上从居住区出发去往办公区,下午再从办公区返回居住区。

记者选定了一条下午由办公区返回居住区的搭乘线路。在带有站点信息地图以及移动端位置定位的页面上方,列有车辆的号牌、司机的姓名、车辆型号、发车时间以及到达时间等信息,在页面下方还有立刻预订的选项,而原价为10元的车票,现价仅为0.01元。

7月17日17:00,记者来到了预订的乘车地点,这站的发车时间为17:20,而与传统的公交巴士不同,站点并未有相关标志。在经过20左右的等待后,记者并未等来选乘的巴士。通过定位功能,记者看到该辆巴士忽略了这一乘车地点,到了另一条线路。记者拨打客服电话之后,又经过20的等待,另一辆滴滴巴士的随车服务人员和记者取得联系,终将记者接上车。

对于记者体验中出现未等到车的情况,客服人员解释:“因为刚刚正式上线,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线路已经试运行一段时间,乘客已经相对固定,服务人员已经熟记各人的上下站时间和地点,甚至一些线路还建有微信群,由车长在群里发布车辆行进的提醒信息。相对于记者的不太顺利的体验来说,群内大部分乘客则表示这种巴士很方便,现在也很便宜。

□前景

潜在市场超千亿

据了解,滴滴巴士主要与旅游公司和租赁企业合作,结合线下闲置大巴资源进行数据匹配,搭建平台完成用户找车需求。而大巴车的通常做法是,周一到周五用于上班族的上下班定制,周末接待游客,服务景区。

据滴滴快的方面透露,未来滴滴巴士将会结合实际市场需求多角度发展,接纳更多大巴车进驻来补充运力。

而这背后,有统计数据显示,商务专车的日出行需求量为150万~250万,出租车的日出行需求量为3000万~5000万,拼车则为1000万~2000万,公交车日需求量庞大为2.2亿。

对此,有业内预计,定制大巴市场潜在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但相比单纯车票的收入,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上座率提高、客流量增大,车载广告、车上售货、客户端衍生服务等都可以成为盈利点。

□观察

也会有政策风险

其实,“互联网+大巴”的模式在美国已经出现过。在美国市场专门为每日规律上班的白领一族提供大巴服务的Leap车上还可售卖食品、果汁、咖啡,还设有咖啡区、工作区甚至是休息区。但是,由于没有获得公交车停靠的许可,Leap暂时已经遭遇停运。

而在中国市场,这样的定制大巴同样面临着政策的风险。

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滴滴巴士通过从租赁公司租车,再向乘客“代收费”的操作模式,“专车”比 更有机会绕过政策限制。

但以出租车切入移动出行市场的滴滴快的在出租车市场更多面对的是个体的出租车司机,而在定制大巴市场需要面对的是各地实力雄厚的城市公交公司,前途如何,有待观察。

□声音

交通委已经了解专车公司提供大巴这种运营模式。尽管使用的是租赁公司的车辆,但这种模式是否合法合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

虽然,在每一个改革政策出台之前,都会有矛盾的声音出现,但是历史总是在重演,就如当年的私人餐厅终取代了国营食堂。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