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上半年业绩:卖得好未必赚得多 近五成净利下降

中国新闻网   2015-08-17 09:07

[摘要]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企业间分化加剧。昨日,在港发布上半年业绩的时代地产交出靓丽的成绩单,而此前公布上半年销售额的万科、恒大、保利等龙头房企业绩也显示实现增长。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企业间分化加剧。昨日,在港发布上半年业绩的时代地产交出靓丽的成绩单,而此前公布上半年销售额的万科、恒大、保利等龙头房企业绩也显示实现增长。不过,并非所有房企都能共享今年以来楼市回暖带来的红利。记者梳理发现,房企卖得好不等于赚得多。在已公布上半年销售业绩简报的上市房企中,超七成企业销售额虽同比上涨,但在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净利润却逐渐萎缩,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占比近五成。

超七成房企销售额上涨

时代地产昨日发布的业绩显示,截至6月30日,实现合约销售金额76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销售面积约为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按照年初制定的165亿元销售目标计算,目标完成率为46%。核心净利润约4.5亿元,同比增加21%。

记者发现,其他上市房企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也表现不俗。截至日前,在34家公布上半年销售额的房企中,25家销售额同比上涨,占比达到74%。其中,深圳控股、花样年业绩翻番,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2%和125%。上半年万科销售1099.6亿元,同比增长9.0%;恒大地产、保利地产、中海地产和万达商业地产销售额紧随其后,分别为871.1亿元、760.4亿元、637.6亿元和612.4亿元,依次位于第二到第五位,分别同比增长25.7%、16.7%、9.1%和10%。

不过,虽然大多数房企业绩能实现增长,但增速却有所放缓,以“老大哥”万科为例,上半年累计销售1099.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9%。

事实上,尽管自4月份以来,受到“3.30房贷新政”以及央行连续降息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的势头,但由于一季度市场陷入低迷,上半年房企整体业绩增长有限。根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100排行榜》显示,50房企的销售额同比增幅为9%,20家典型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为41%。由此可见,时代地产上半年无论是销售增幅与目标完成率均跑赢大市。

近五成房企净利润下降

而记者发现,与销售业绩上涨相反,不少房企的净利润却在缩减。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有7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27家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36家,占比近五成。

渝开发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至6200万元;阳光股份也预告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53%至216%。

对于销售额上涨净利润下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原因有三,即地价上涨速度较快、资金成本增加,而房价的涨幅却跟不上。

预计下半年楼市继续回暖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时代地产认为,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定及偏松的状态,本年度下半年总体经济将会略优于本年度上半年。中国物业市场将回暖,部分城市的物业价格将会明显上升。前期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应将于本年度下半年得到体现。

时代地产公司董事局主席岑钊雄认为,一线城市的物业价格在充足购房需求的支持下将会稳步回升,尤其是在拥有庞大交易量及仓存压力小的城市中,物业价格的上升将会相对更为明显。就重点二线城市的物业价格而言,随着市场环境进一步自由化以及购房需求持续增加,物业价格将趋向稳定。“广州市场相对其他还是平稳,未来公司将加大广州地区投资,也不排除深圳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