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华光地产破产敲响警钟 房企高价抢地酿苦果

南京日报   2015-08-19 10:33

[摘要] 8月12日,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常州华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作为今年以来破产的在南京有项目的开发商,华光的教训也给其他房企敲响了警钟。

8月12日,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常州华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

作为今年以来破产的在南京有项目的开发商,华光的教训也给其他房企敲响了警钟。

南京2个项目面临烂尾风险

华光地产曾是百强房企,在常州和南京先后开发过多个“银河湾”系列产品。但随着公司破产清算,如今多个项目面临烂尾风险。华光地产在南京尚在开发的项目还有2个。其中,位于尧化门的银河湾卓苑3期已经停工一年;位于麒麟的银河湾紫苑3期,几排联排别墅目前也只建好了主体框架。而位于卫岗的南京华光地产公司办公室,早在今年初就已人去楼空。

在此前市住建委公示的在宁房地产开发企业首次信用评价结果中,华光也成为485家开发企业中的失信房企。

据粗略统计,华光地产南京项目受影响的业主有200名左右。

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

曾经风光无限的百强房企,为何沦落到破产的地步?

某业内人士指出,资金链断裂。而造成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是盲目扩张,土地成本偏高。

“其‘重仓’的城市无锡、常州等地,近几年市场出现大滑坡。加上银河湾产品系列定位相对中高端,在前几年以刚需为主的市场中,明显销售乏力。这样一来一去,资金链就出问题了。”王新科说。

房企资金问题并非个案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都先后出现过房企资金链断裂或紧张的问题,只是没有终导致破产而已。

此前已公布今年半年报的34家上市房企,业绩同样不容乐观。其中,有9家上市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占比达26%。销售额同比上涨的龙头房企中,平均涨幅也从前年的25%下降到今年的10%。

策连投资咨询机构首席房地产专家田步亮指出,有些房企从买地开始就“差钱”,一旦市场不好,房子销售滞缓,资金链非断不可。除此,不少房企自身的定位决策失误,诸如地块、产品、融资、流程、管理等定位决策,有时也成为资金断流、项目停工的罪魁祸首。

“现在市场不太好了,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银行也不敢轻易向开发商贷款了。”南京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华光破产的教训值得其他房企警醒,尤其是某些仍在疯狂高价抢地、盲目扩张的开发商,一定要注意防范资金链的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