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

——淡出视野多年 如今正式列入人大立法规划

苏州新闻网  2015-08-20 11:55

[摘要]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税法初稿已基本成形,但还有一些重大问题需要协调,现在还没有到向 等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阶段。

“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表示。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税法初稿已基本成形,但还有一些重大问题需要协调,现在还没有到向 等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阶段。

“我认为,房地产税法明年有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会在明年年底审议。”施正文表示,“审议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各方形成共识,在2017年通过不是没有可能,近两三年通过可能性 大。”

房地产税立法要加快,这样才能为各个地方开征房地产税提供法律依据。”施正文认为,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只有尽快完成立法,地方才能开征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法通过之后会立即实施吗?“我个人认为不会马上生效,而是要过一段时间。”刘剑文告诉记者,房地产税法从通过到实施应该会有一个过渡阶段,从而让社会对法律有充分的认知、了解和准备。

“立法通过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马上开征,两者不是同步的。”施正文则表示,房地产税是典型的地方税,何时开征会授权地方 自己决定,并不是在某个时间一起征收,各个地方可以差别化。

人人都将为房地产税买单?

尽管目前看来我们离房地产税尚有一段时日,但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却不得不先考虑起房地产税对自身的影响,会不会加重购房负担?

前段时间,市民孙女士接到中介打来的电话,告知其有一套房源无论是价格还是地段都比较符合孙女士的要求,孙女士也去看了,的确十分满意,可 交易却犹豫起来。孙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家里有套房,为了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近一直在看房,想买更舒适的大房子,可前几日她从新闻里看到要征收房地产税,不免担心起来,“你说要是真收房地产税,那我两套房子是不是得交很多钱?”

的确,无论是手里有多套房子的还是刚需购房者,都会有类似孙女士的疑虑,毕竟这关系到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尤其对于身背房贷的购房者。

早在2011年,上海、重庆两地率先以试点形式向居民征收房产税,从试点执行情况看,两地房产税试点大多以户型面积划分。在上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少于60平方米的,给予 ;在重庆,纳税人在房产税征收施行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 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 面积为100平方米。这些规定,实际上将大部分的老百姓“排除”出了缴税群体。因此也有一种观点:谨慎选择房源,控制人均住房面积将会是应对房地产税的手段之一。

不过与“房产税”一字之差的“房地产税”似乎并没那么简单,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不同于目前上海执行的仅针对于新购置房源征收税费的政策,未来房地产税将覆盖 商品房的持有环节。“房地产税涉及面广,地区和人群特征差异大,因此在征收方式和税率方面需要谨慎定夺。不过根据保障合理住房需求的理念来看,对刚需等人群也会出台一些减免政策。如何确定房地产税征收范围和税率,也是立法面临的难点之一。”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房地产税可将以往开征的多种间接税并入房地产税税种,减少大多数老百姓的税收负担。

对于名下拥有多套住房的市民, 建议应该在房地产税法实施之前对名下资产进行整理。房地产税很有可能是按照套数来征税,因此对于手头拥有几套房而又自住小单位的人来说,应该及时考虑细屋换大屋了。

对于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

如果房地产税开始征收,拥有多套住房者势必会集中抛售来减少成本,那么问题来了,供需关系的偏离是否会导致房价下跌,对楼市造成其他影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税会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但并不足以决定楼市走向。房地产税并不是干预房地产市场的工具,它不是为了调控房价而制定,其对当前的房价可能会产生影响,但影响的幅度 小,房产税会减少 者,从而减少楼市的投机需求。

从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结果,或许也能窥见一二。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征收房地产税,在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第二年,两地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后3年多,房地产税试点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同时,房地产税将鼓励 者出租所拥有的房产,推动全社会资源的更有效利用。但很难简单断定房价租金会涨还是跌,终还要取决于当时市场处于买方还是卖方市场。

此外,在业内看来,如果房地产税按照面积段来征收,则房地产税或将会使开发商加大中小户型产品开发,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情况则略有不同,供需矛盾紧张,土地价格上涨,决定了一线城市未来的供应将仍以改善型产品为主。以上海为例,按照目前上海的房价年增长10%左右,一套400万的房子一年后 40万元,远高于房产税税收成本,用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作用是微乎其微。

还有分析认为,未来房地产税若以评估价为缴税基础,将增加房企的囤地囤房成本。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背景下,将对目前大量囤地囤房等行为产生抑制作用。

购房者:该买房的还是得买

对于还未开征的房地产税,尽管有部分市民开始担忧起来,但大多数购房者对房地产税法进入立法规划的反应较为平淡。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购房者表示,该买的还是会买。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房地产税是否落地实施,房价涨还是跌,应该都不会影响自己的买房决策,“感觉房产税已经传言很久了,应该不会那么快落地吧,再说实施以后房价到底能降多少还是没影的事呢。其实,真要买房不会考虑房产税。”而手上有3套房的王先生也表示并不担心征收房地产税,现在政策还没定下来呢,等“政策确定了再卖掉也不迟。”

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不必过多考虑未来房地产税的问题,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择机购买。虽然目前关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还都是未知数,但不管怎样,对基本生活住房不收税、超过基本标准才收税等看法已成为业界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