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公贷首付仅两成 合肥将尽快落实

——住建部要求今起执行,此前低首付比例为30%

新安晚报   2015-09-01 16:54

[摘要] 准备第二次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民快来听好消息——住建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准备第二次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民快来听好消息——住建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通知中称,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通知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记者从合肥市及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合肥及省直公积金贷款首付政策,为首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应不低于房价的20%;第二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应不低于房价的30%,贷款利率按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这一政策是今年4月调整的,在此之前,合肥市及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首次、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分别为30%、60%。

此次国家相关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再度调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后,记者昨晚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获悉,目前该部门尚未接到文件,一旦接到文件,将按照文件要求尽快研究落实。

公积金贷款降低首付后,对购房者购房资金成本要求将进一步降低。加之前不久合肥市及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上调了职工高贷款额度,夫妻二人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调高至55万元,叠加的利好政策,也将对购房者入市产生一定推动作用。(记者胡霞利)

首套房贷利率创历史新低

上月有7个城市平均利率跌破5%二套房贷款优惠悄然收紧

货币政策宽松,从银行的房贷利率水平上也可见一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近日发布《2015中国房贷市场8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当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15%,创历史新低。不过与此同时,原本个别银行推出的二套房贷款优惠则悄然收紧了。

【首套房】七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跌破5%

《报告》监测了重点城市的500多家银行。数据显示,从平均水平来看,8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继续扩大,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占比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8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跌破5%的城市已经达到7个,其中北京4.87%,无锡和天津4.88%,上海4.89%,青岛和宁波均为4.92%,佛山4.99%。此外,大连、昆明、广州也即将跌破5%。

合肥各银行目前主流仍是基准利率

不过,合肥的购房者们所感受到的月供减少,主要还是得益于央行连番降息——因为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各银行仍旧很坚挺地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的政策,并无利率折扣出现,利率水平为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5.15%。

就在上周末,合肥市民汪先生刚敲定了经开区某楼盘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一向对银行各类事务都没什么概念的他从售楼顾问那得知,首套房20年商业贷款利率是5.15%,他有些意外。“这房贷利率也不像我想象的那么高啊。”

从去年底开始,央行已经累计5次降息,购房者的月供负担减轻了不少。

分析

未来将维持稳中微降态势

受8月26日降息影响,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历史低位5.15%,银行能够提供的优惠幅度有限。如果再按利率打8折计算,相当于4.12%的实际贷款利率,这对于多数银行来说,会对资金成本构成一定压力。“因此,大多数银行会继续维持9折或以上的折扣利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未来还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优惠利率的大军,首套房贷款利率将继续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

【二套房】

二套房贷悄然回归“无折扣时代”

今年7月,有个别城市的个别银行有条件地试行了二套房贷款9折或9.5折优惠。但监测发现,在8月,尤其是降息后,这些银行已全部取消优惠利率,二套房贷款重回无优惠时代。

8月,基准利率上浮10%仍为二套房贷款利率的主流。而合肥各家银行,执行的也多是1.1倍利率,而且少数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的上浮幅度甚至超过15%。

分析

前期“试水”效果不明显

银行当前对二套房贷款持谨慎态度,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和盈利空间的考虑。银行当前针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已全面宽松,能够赚取的利差空间较小。为了平衡,短期内银行将对二套房继续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以保证房贷业务的整体。前期个别银行针对二套房执行优惠利率的短期行为,再一次证明银行在二套房领域只是在“试水”,从效果来看,二套房贷款业务量并没有随着利率的降低而增加多少。

执行“首付4成”的银行仍占多数

据记者了解,目前合肥多数银行对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要求在4.5成至5成范围内,真正“一步到位”降低到4成首付的银行非常有限。

而从的趋势来看,监测数据显示,528家银行中,执行“3·30”新政下调首付比例的银行已增加至456家,执行率86%。其中,明确执行二套房贷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291家,比7月增加3家,占比55.11%。此外,执行4.5成、5成、6成和6.5成、7成的银行数分别为50家,53家,59家和52家。

分析

或小幅波动但主流不会变

未来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还将在4成至6成之间小幅波动,但首付4成的大主流短期内不会改变,至少会维持到今年年末。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7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仍然较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但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然下降。未来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的降幅或许会更有自主性,可能率先下降。(记者 陈丽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