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停办单身证明购房贷款怎么办

——民政人员揭露:“单身证明”有“三宗罪”

合肥晚报  2015-09-17 14:00

[摘要] 日前,国家民政部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停办(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北京市更是率先实施了这一新规。那么,民政部为何突然要求取消办理这一证明呢?合肥民政部门是否也将停办?民政部门单方“停办”,若其他部门还“硬要”,群众在办事的时候怎么办呢?

日前,国家民政部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停办(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北京市更是率先实施了这一新规。

那么,民政部为何突然要求取消办理这一证明呢?合肥民政部门是否也将停办?民政部门单方“停办”,若其他部门还“硬要”,群众在办事的时候怎么办呢?

探访 一纸证明却千丝万缕

今天上午,租住合肥滨湖的邱女士,驱车数十公里来到庐阳区婚姻登记处,只为了办理一纸“单身证明”,因为,这是办理公积金提取的必备材料。

由于户口是集体户,没有户口本,邱女士被告知,得先在公安机关开具户籍证明。经过三轮排队后,邱女士这才拿到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了解,仅庐阳区婚姻登记处,今年以来就已经办理了1.7万多份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其中,并不包括一位申请办理未果的9岁男孩。

记者了解到,(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用途已从过去比较单一的购房,扩大至贷款、担保、房产过户户口迁移、出国、司法公证、拆迁安置、领取公积金等诸多方面。有网友甚至发帖称,单身证明的用途多达58种。

婚姻登记处则表示,目前,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已成为婚姻登记部门除婚姻登记以外的第二大项工作。

进展 合肥尚未接到有关通知

再过一段时间,这一纸证明却将退出舞台。

据报道,民政部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函[2015]266号)规定,自该通知发布之日起,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9月15日,北京市民政局率先在其官网发布了公告。公告要求北京市各级民政部门即日起停止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那么,合肥民政部门是否也将实施这一新举措呢?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安徽省民政厅及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截至目前,合肥市民政局及安徽省民政厅均尚未接到民政部的上述通知。“在没有接到新的要求前,各地民政部门将照常为市民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追问 其他部门“硬要”怎么办?

对于民政部要求停办(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消息,许多网友纷纷拍手称快。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心:民政部门单方“停办”,其他部门却“硬要”,群众在办事的时候怎么办呢?

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接到通知,新的要求具体如何实行?是交由其他部门办理还是就此取消这一证明?目前仍不得而知。

“个人认为,就此取消这一证明,问题也不难解决。因为,要求群众提供婚姻记录证明的,都是出自有关单位的自行规定,经政府部门协调后,各职能机构可取消相关要求。”

揭秘 停办“证明”或因“三宗罪”

民政部要求停办(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消息,让不少人觉得十分突然。对此,合肥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纸证明至少具有“三宗罪”,取消是早晚的事情。

“这证明本就是没有存在必要的证明,不仅没有法律效力,还有可能对公众产生误导,更给群众办理相关事宜带来麻烦。”

一宗罪:无证明效力 不能真实反映当事人婚姻状况

庐阳区民政局一位长期从事婚姻登记工作的人员向记者介绍,(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当事人的婚姻状况。

以“单身证明”为例,民政开具的证明,仅仅能证明一定时期内,当事人在本辖区范围内无婚姻登记记录。“目前,各地的结婚登记信息还未实现联网,在一个婚姻登记处辖区内没有查到婚姻记录,并不能代表在其他地方没结过婚,因为,结婚在双方户口地都可以办理。”

据了解,在民政部门办理“单身证明”的过程中,当事人需要填写一张声明书,自己声明目前的婚姻状况。“实际上,这种声明只能考验当事人的诚信度,目前的情况也很难拿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其是否真的单身。”

那么,婚姻记录证明呢?“其实,它证明效力还不如结婚证。”该工作人员说,自从2003年10月1日我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国家的婚姻登记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革。过去结婚登记需要到单位或街道开介绍信,2003年10月1日以后只要拿户口本、身份证到男女双方任何一方的户口所在地就可登记结婚。但实际上,婚姻登记部门所掌握的2003年以前的婚姻档案是不全的。

二宗罪:误导社会公众 曾有不法分子借单身证明行骗

庐阳区民政局相关工作的人员介绍,(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一直被公众误认为就具有法律效力的“单身证明”,结果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各地此前发生的骗婚及房屋买卖纠纷中,有关人员都钻了单身证明的空子。”工作人员说,曾有一位女子,离异后再婚,登记地点是在男方户口所在地。可是,婚后不久,女方私自将两人婚后所买的写在自己名下的房产出售,并卷款消失。“原来,她手里有一本和前夫的,然后又到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开出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就这两样东西让她以结婚为手段骗得了钱财。”

三宗罪:让群众跑断腿 竟有9岁男孩来办“单身证明

据统计,今年以来,庐阳区已经开具1.7万多份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其中,近1.5万份是(无)婚姻登记记录,也就是所谓的“单身证明”,数字背后,是群众本可避免的奔波。

以按揭购房为例,未婚当事人至少两次来回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一次用来办理银行按揭,一次用来办理房产证。因为证明有一定的有效期,所以,在按揭和办证间隔时间较长的情况下,一次开具证明,不能两次使用。

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一次令她哭笑不得的经历:一次,一个母亲为了给孩子购房,竟带着年仅9岁的儿子来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