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负利率时代钱越存越少 荷包保卫战:多元化资产配置

——购房要抓稳公积金优惠

合肥晚报  2015-09-29 00:00

[摘要] 在负利率时代,投资者需要跟随市场变化,调整不同资产配置的占比。如何守住荷包,打理好我们手中的钱袋子,是市民现在的必备功课。

合肥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合肥的CPI同比上涨2.2%,而8月26日新一次的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1.75%。也就是说,市民把1万块钱以定期方式存入银行一年,如果未来一年物价涨幅维持8月份的水平,一年下来你的钱的购买力只剩下了9955元,比原先还减少了45元。这意味着,存银行的钱只会“越存越少”,“负利率时代”已经在合肥拉开帷幕。

负利率时代钱越存越少 荷包保卫战:多元化资产配置

在负利率时代,投资者需要跟随市场变化,调整不同资产配置的占比。如何守住荷包,打理好我们手中的钱袋子,是市民现在的必备功课。

方式一:黄金 5%-15%配置

传统来说黄金是抵御通胀风险的佳利器。“考虑到黄金价格已经处在历史低位,实物金等也迎来了买点。”有银行理财师分析,从目前形势来看,黄金很容易在一些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走高。近一周,国际金价大幅反弹,纽约市场金价逼近8月中旬创下的下半年高位,显示在低利率政策环境下黄金仍受市场青睐。

不过,理财师提醒,个人投资者一定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投资者还可以考虑黄金定投,用零散的资金以小搏大,慢慢积累实现增值。“在负利率时代,投资者可以将家庭资产的5%到15%配置黄金。”

方式二: 购房 抓稳公积金优惠

理财分析师认为,若在负利率时期,房地产作为大的资产吸金池,将会率先受益。

今年7月,有个别城市的个别银行有条件地试行了二套房贷款9折或9.5折优惠,但根据监测发现,在8月,尤其是降息之后,这些银行也已经取消了优惠利率,二套房贷款重回不优惠时代。记者在对合肥各家银行的采访中了解到,合肥的各家银行也都没有针对二套房的利率优惠。

8月,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为二套房贷款利率的主流,而合肥各家银行,执行的也多是1.1倍利率,而且少数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的上浮幅度甚至超过15%。

而从二套房首付比例来看,合肥的各家银行也是很谨慎的态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多家银行对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要求在4.5成至5成范围内,真正“一步到位”降低到4成首付的银行非常有限。

“合肥现在还跟以前一样,客户征信没有问题,首套房贷款都是5.4%的基准利率。”合肥某银行卫岗支行的个贷人士如是说道。

“目前首套房贷款的客户都是按照基准利率,从年前就是这样了,没有变化”,某城商行的个贷人士表示,经过多次降息之后,目前5.4%的基准利率成为市场主流。

不过,公积金方面则是下调了利率,降低了首付比例。假设在合肥申请公积金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30年,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按照调整前贷款利率计算,每月需还款2245.22元,本息合计808280.44元,而调整后,月还款额为2176.03元,每月可节省69.19元,共计可节省约25000元。

方式三: 银行理财产品 跑赢CPI有点难

在股市行情陷入深度震荡之际,和股市一起下行的还有银行理财产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9月5日至2015年9月11日共有81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为4.66%,其中仅有10款产品的预期率超过6%,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1.23%。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率为4.54%,已连续下跌4个月。银行理财分析师预测,理财产品率9月份有跌破4.5%的可能。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合肥的主流理财市场还是在各大银行之间选择高的理财产品。从目前情况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普遍比几大国有银行要高一点。

理财师建议,负利率时代投资者在存款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要“货比三家”。“建议稳健型投资者选择银行系理财产品,率如果能够维持在4%-5%区间,就能较好地保持现金不缩水。同时还可积极关注一些商业银行在互联网端推出高产品。此外,遇到好高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也可以增加配置,提前锁定。”

方式四:债券基金 利率升但不是保本投资

一般来说,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的升降成反向关系。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21日到9月21日的近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为-8.18%和-1.73%,而远离股市的债券基金平均为4.13%。

合肥某大型证券公司理财顾问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股市行情欠佳,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此时可以考虑选择买债券基金。”但他提醒,除了纯债基金,一般的债券基金并不是保本投资,只是相对低风险,购买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注意防范其中风险。另外,不同于股票投资,基金投资更适合长期稳健投资,购买时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才能达到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