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居住证”惠民 努力在证件之外

新安晚报  作者:刘英团  2015-10-23 17:00

[摘要]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将助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时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在建立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要求各地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10月22日《新安晚报》)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将助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时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然而,建立居住证制度只是户籍改革的一小步。一项调查显示,70.2%的受访者认为居住证会让异地生活工作更踏实;但是,有50.7%的受访者曾经申办过居住证,但仅有5.3%的人表示没有遇到过问题,“要准备的材料太多”“资格限制多、办不了”“牵扯部门太多、互相推诿”等是受访者普遍遇到的难题。同时,有94.8%的受访者表示居住证原有政策存在申请盲区,或者暗藏着隐形的、苛刻的限制性规定。所以,建立居住证制度的核心,是要让流动人员能像常住人口一样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否则,居住证”“永远只是居住证,不过是“暂住证”的一个“马甲”。

户籍改革,实质上就是权利改革。无论推行哪种居住政策,关键要看是否赋予居民平等的待遇,是否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居住证,只是政府管理外来人员的一种形式或手段。从宪法上看,户籍制度改革的目的是实现迁徙自由。作为配套政策的居住证制度,就是要把自由选择居住权的权利还给居民,让每个人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居住地,而不受干涉及限制。但是,尽管居住证制度从出现之初就承载着社会各方面的期望,可这项带着改革“过渡期使命”的制度,在功能和作用上均不如预期。比如,以“免费接受义务教育”为例,还是“门槛”多多。

一个好的制度或者政策,应该体现出社会的“整体福利”。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居住证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赋予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异地工作者“居民”的待遇,并以此来摒弃人们的“外来”思维和增进非户籍人员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从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差别,到建立居住证制度,户籍改革正在一点一滴地敲击着沉疴的坚冰。但是,居住证制度能否真正惠民,功夫更在公安部门的改革方案之外,首先应体现在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管理理念,只有政府善待异地工作者,整个社会才会形成尊重和善待流动人口的良好氛围。换句话说,一本“居住证”之上,需要绑定惠及百姓权利的配套举措。反之,如果外来人员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仍需要这证那证,如果外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使用住房公积金依然麻烦多多,那么,“暂住证”“居住证”变 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