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逆回购利率下调背后的玄机:央行新基准利率呼之欲出

华尔街见闻   2015-10-27 14:38

[摘要] 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将被淡化,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未来政策利率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导市场利率。

上周五降息25基点,今天公开市场进行的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较前次降幅为10个基点,并没有随着随定期存款变化而一步到位变化,这实际上体现出公开市场的主动作为性增强,基准性提高。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点评称,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将被淡化,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未来政策利率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导市场利率。

文/ 刘晓翠

央行上周双降的同时也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不少市场人士很困惑,不知道未来基准利率到底是什么,不过从近央行的动作来看,利率体系的框架轮廓渐渐清晰。

传统上,利率的传导链条式是“定存政策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影响率曲线”,定存利率变化后,公开市场利率等比率幅度变化,一步到位。

但上周五降息25基点,今天公开市场进行的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较前次降幅为10个基点,并没有随着随定期存款变化而一步到位变化,这实际上体现出公开市场的主动作为性增强,基准性提高。

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点评称,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将被淡化,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未来政策利率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导市场利率。

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目前即体现为市场 7 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团队提到:

未来新的利率市场调控模式将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7 天逆回购利率)—货币市场基准利率(货币市场 7 天加权利率)—率曲线”。

对于 7 天回购利率定位,国信证券认为会终调整到 2%附近,这将带动曲线牛市增陡,我们依然坚持我们前期的判断,10年金融债券年内目标位置在 3.20-3.30%,10 年国债年内目标位置在 2.7-2.8%。

目前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的短期工具还包括:银行准备金(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

仅仅只有短期工具是不够的。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演讲上提到,"此次金融危机后经验,短期利率可能有时候不够有效,由此可以考虑增加一个中期利率。"

在中长期方面,目前央行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利率可以引导和稳定中长期市场利率。

除了基准利率的选择,央行还要做的一个关键工作是建立有效的利率传导机制。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周也提到,“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让短期利率的变化(和未来的政策利率)能够有效地影响各种存贷款利率和债券率。这两个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是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