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肥“危楼”还住着20多户

——居民大多是离退休职工 正申请纳入棚户区改造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15-10-29 09:00

[摘要] 眼看11月就要到了,天气越来越冷,87岁的冯玉堂也越来越担心:他居住的D级危楼还能禁得住几场风雨呢?冯玉堂居住在合肥市阜阳北路与北二环交叉口处的安徽化工研究院生活区,楼里还有20多户邻居,自从1年前被鉴定为D级危楼后,他们住着都提心吊胆。

眼看11月就要到了,天气越来越冷,87岁的冯玉堂也越来越担心:他居住的D级危楼还能禁得住几场风雨呢?冯玉堂居住在合肥市阜阳北路与北二环交叉口处的安徽化工研究院生活区,楼里还有20多户邻居,自从1年前被鉴定为D级危楼后,他们住着都提心吊胆。(据《危险房屋安全鉴定标准》,D级是危房高等级,必须停用或拆除。)

水泥块脱落砸坏洗衣机

冯玉堂是安徽化工研究院的退休职工,他告诉记者,这栋危楼是红砖结构,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距今已有50多年,已经超过了当初设计的使用寿命。因为年久失修,这栋居民楼里出现多处裂纹,天花板上的水泥块有时候会突然掉下来。

1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花板裸露的钢筋锈迹斑斑,用棍子轻轻一敲,就会有水泥和石灰渣落下。冯玉堂的老伴卢建燕告诉记者,这些钢筋本来是不会露出来的,一天夜里,她听见一声巨响,发现从天花板上脱落的水泥块正好砸中洗衣机,洗衣机被砸坏了。事情虽然过去两个多月了,但两位老人仍心有余悸。“幸亏是砸坏了洗衣机,如果是砸在俺老两口头上,肯定会出人命的。”卢建燕说。

80岁的张振建老人退休前是安徽化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如今仍居住在这栋楼顶楼的一套小房子里。记者一进门就闻到霉味,原来天花板渗水处竟长着十几根小蘑菇。老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下暴雨,他的房间仿佛成了水帘洞,房间里摆满锅碗瓢盆接水,只有床上方的天花板不漏水。

记者走进老人的卧室,发现床上方的天花板虽然没有漏水痕迹,但靠近门的地方竟然出现了贯穿式裂缝。记者劝老人不要再贸然进入这间卧室,因为天花板贯穿式裂缝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业内人士称之为“天花板断裂”的前兆。

居民路宏英告诉记者,这栋危楼早在去年10月份就被合肥市房屋检测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建议居民早日搬离这里。但是,除了几个子女有房子的居民搬走了,剩下约20户邻居仍生活在这里。

危楼将纳入棚户区改造

  早在2013年11月,20多户居民就联名反映,要求对危楼进行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但一直没能如愿。

  卢建燕老人说,这栋危楼所在的土地属于中央企业所有,产权单位也属于中央企业管理,不属于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的实施范围。而且安徽省化工研究院虽然属于中央企业,但经济效益并不好,企业没法拿出大笔资金对这些危房进行升级改造。

2

  安徽省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是安徽化工研究院的主管单位,该公司行政总监张艳红说,安徽化工研究院老生活区存在D级危楼的情况已经引起了上级央企及合肥市政府的重视,安徽省化工研究院已经自筹资金申请将卢建燕等人居住的老4号楼列入庐阳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申报。在申报期间,安徽省化工研究院已经安排专人做好安全防护,确保这栋D级危楼的安全观察和定期维护。

  庐阳区杏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杏林街道正积极协助安徽省化工研究院准备申报棚户区改造的资料,将以街道的名义协助和支持安徽省化工研究院申请庐阳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早日消除该企业老旧小区里的D级危楼。

3

  昨天下午,庐阳区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徽化工研究院与庐阳区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局都已经安排专人处理该项目的申报工作,相信会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安徽省化工研究院是这栋D级危楼的产权责任单位,该局已经要求其密切关注这栋危楼的安全情况,如果在申报期间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应该及时通知住户撤离,并妥善安排住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