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合肥土地市场的疯狂, 已带来连锁反应。记者了解到, 因不少新楼盘惜售, 买房者开始转战二手房市场。合肥二手房成交近期持续火爆。不过, 业内人士提醒, 在交易火爆的背后, 买房者个人征信成焦点问题之一, 部分买房人因没有留意平时的征信记录, 导致贷款买房出现困难。

  买方 热门房源一天看七八次

  现在打电话要求看房的人特别多,有的热门房源一天被看七八次。有时晚上10点多还有人要求看房。合肥贵池路一家二手房中介机构经纪人小陈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买房的客户逐渐变多。有的买房人甚至了解一下房源资料,看看户型就付了定金

  在成交的房源中,有学区、地铁等配套的为紧俏。而90~120平方米、环境较好的小三房也颇受欢迎。据介绍,买房人有的来自外地,因新房难买,他们转而购买二手房

  记者在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了解到,近期合肥二手房交易火爆,特别是近一个月以来,中介机构不愁业绩只愁没房源。记者在合肥庐阳区、瑶海区等几大房屋办证交易中心看到,办理房产过户的市民熙熙攘攘。而工作人员表示,这一状况已持续一段时间了。

  卖方 房东闻风而动坐地起价

  幸好下手快,要不然多掏几万块。合肥市民周小姐在蜀山区购买了一套小户型,从签合同到拿钥匙大概用了2个月时间。在这期间,跟她同层同户型的房源已经涨了7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近期随着楼市整体向好,二手房市场议价空间逐步被压缩,卖方市场特征凸显。一些房东闻风而动开始调价,有的甚至坐地起价。有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原本已挂了三个多月的价格,近期有买方想购买,房东提出涨价10万元,后以买方砍价5000元的价格成交。目前来看,滨湖新区二手房挂牌均价超过万元,政务新区挂牌均价则超过1.3万元。不仅如此,少数房东还出现了惜售。

  提醒 买房前先摸清个人征信

  合肥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经纪人告诉记者,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一些购房人对个人征信报告不在意,有的以为没有,往往引来很大麻烦。

  按照相关规定,房贷不按时还款连续3次以上(含3次)或累计6次以上(含6次)者,在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将受到影响,须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如果房贷不按时还款超过20次,公积金管理部门将拒绝贷款申请。

  如果是商业贷款,市民还款太多也会影响到信贷成本,如首付和利率须提高,同时还需缴纳万元以上的担保费。有的市民交过税再去打印征信报告,才发现还款过多,无法承担贷款成本,再想退房退税或继续贷款都比较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