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铜陵的“房票”试验:已获住建部赞许

中安在线  2016-02-23 09:30

[摘要] 按照住建部的工作规划,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成为2016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个掌控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权力部门,给自己列的任务清单中,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2016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并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棚改和“去库存”并行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转型期的两个关键词。

按照住建部的工作规划,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成为2016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个掌控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权力部门,给自己列的任务清单中,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2016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并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棚改和“去库存”并行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转型期的两个关键词。

在住建部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之前,安徽省铜陵市就已经在探索这两项工作之间产生某种联系的可能,这座一个月前刚刚得到国务院点名表扬的转型城市,正在尝试一个有趣的棚改安置方案。

2016年2月18日,铜陵市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棚改工作难的一点在于安置问题,但铜陵在传统的安置方式基础上,创新了一种“房票”安置方法,让棚户区居民可以选择用“房票”到城市的任何一个地方买房

目前,棚改的安置方式主要包括货币化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类。其中,货币化补偿而现行的产权调换安置方式,主要采取原地建设安置或就近安置,但安置地点的问题常常成为矛盾点,同时,回迁房所需的建设用地和建设周期,给地方政府造成了一定的财政压力。

铜陵市推行的“房票”安置方式,是通过比照就地或就近建设安置房实行产权调换安置的政策,将按政策应安置面积房屋(虚拟安置房)的市场评估价与相应奖励补助纸盒,扣除被搬迁人安置需承担费用后的余额,以房票形式出具给被搬迁人,由被搬迁人自购房屋安置。需要注意的是,“房票”是被搬迁人购买安置房屋的结算凭证,不得提现、转让、赠与

这意味着,铜陵市政府正在尝试用一张“房票”来同时解决两大难题——完成棚改任务和消化住房市场存量。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棚户区改造开工580万套,创造了历史新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8%,对去库存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并不乐观,大量二三线城市房产库存持续处于高位。尽管在过去一年中,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从“3.30”新政到“9.30”新政,从央行的数次降准降息,到地方政府的各式救市方案。但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暖之前,中国仍然面临艰巨的去库存考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为1%。

2016年年初,铜陵市的“房票”安置细化实施方案落地。当地政府在发布的《铜陵市棚户区改造房票安置实施办法》中明确,被搬迁人取得房票后,可选购政府投资的安置房、全市范围内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存量房,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可按规定选购保障房

对于亟需盘活存量房产市场的城市来说,这一市场化安置方案被期待能发挥一石二鸟的作用。上述铜陵市政府官员说,“既能缓解房产市场库存压力,又能满足安置需求,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大的作用。”

不过,这项新的安置方案需要经过足够精准的计算,来判断“房票”结算能否节省棚改成本。上述铜陵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铜陵市现在剩下的棚户区大多被规划成了非住宅区,难以就地安置,整体搬迁成本较高,资金问题也是棚改工作中的一大难点,而房票的安置方式,经过计算是能够平衡甚至节省财政资金的,而且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对安置房的土地供应。”

按照“房票”制度,政府将先开“房票”,后结算。对于期房,按照签约时结算30%安置房补偿款,交付房屋后结算剩余的70%,减缓了资金支付压力。同时,地方政府在和房地产企业结算时,可以通过协商商品房销售各类税种、政府采购折扣率等方式节省财政开支。

一位安徽省省级房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对此还是欢迎的,尤其是对于房产库存较高的三线城市来说,这也是缓解库存压力的好办法。但关键是,房票的量是多少,政府是如何为房票设限的,如果大家都在争取房票,不在市场上购买了,就会出现炒房票的情况,所以政府在管理时应该注意住房保障体系不能扰乱市场运作。”

目前,“房票”安置方式还处在试点阶段,在铜陵市的棚改项目中,只有个别项目可以采取“房票”安置。记者从铜陵市征收办了解到,“‘房票’的安置方案需要经过区政府讨论报批到市里,通过之后,补偿方案中提到了才可以使用房票,所以目前只有个别区的个别项目可以使用‘房票’安置,但从2016年开始,这一方案会得到推广,今年年初,‘房票’安置的细化实施方案已经出来。”

据了解,铜陵市的“房票”安置方式已经得到住建部的赞许。在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编印的《住房保障工作经验交流专辑》中,铜陵成为值得经验推广的城市之一。

事实上,在明确“房票”安置方案之前,铜陵还已经尝试着迈了一小步,即通过团购商品房的方式解决安置问题。由区政府成立团购谈判小组,通过公开招聘,确定中标企业,拟定团购方案,报市征收办备案。一般而言,团购房源以现房为主,征收项目周边的待售商品房项目。

而“房票”安置方案则是在团购商品房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些突破。铜陵市征收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记者,“‘房票’给出的空间大一些,可以买二手房,也可以在市中心买,团购商品房,则是政府已经在附近给你团购了房子,就近安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