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开年首降准0.5个百分点

江淮晨报  2016-03-01 09:09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称,此举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准。2015年人民银行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降准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

春节前后,金融机构流动性略显紧张,降准预期曾一度升温,而央行多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市场工具补充流动性。此次央行“降准”消息一出,专家普遍认为在预期之中,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需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此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向市场释放短期流动性,这种方式对汇率形成的压力比较小,但不是长久之计。“对银行来说,尽管都是释放流动性,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成本更低,有助于提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另外,1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减少6445亿元,仅次于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的历史大降幅。“去年末和今年初两个月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规模较大,需要降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说。

“央行此番降准主要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对于此番降准是否会迫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连平表示:“此次降准主要是出于流动性补充需要,且仅降准、未降息,因此整体而言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将较小。另一方面,既然能够选择此时降准,也就意味着汇率波动也将日渐平稳,也从侧面体现了央行对于维持汇率平稳波动的信心。”

央行“降准”助力供给侧改革

目前,中国正积极放开市场准入,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高新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而这些需要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予以支持。

“今年中国经济面临去产能等五大任务,以及实现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流动性的支持。”李建军认为,利用降准这种长期的、没有资金成本的流动性多向企业提供长期的信贷支持,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

“供给侧改革需要在平稳的经济环境和良好的货币环境下才能推动,如果需求侧得不到合理适度的发展,供给侧改革也难以推行。”郭田勇说。

曾刚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在采取货币政策为实体经济输血的同时,要采取财政政策刺激总需求,并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做到标本兼治。

将释放五六千亿元流动性

此次降准能够释放多少流动性?据专家测算,截至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5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流动性。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降准会推动银行一定程度的信贷增长,释放出来一些流动性,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也有助于中国结构性改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1月份货币信贷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出史上单月新高。央行相关人士此前表示,1月份的数字往往受传统中国新年因素影响较大,商业银行也往往倾向于年初多放贷款,央行一般不对此作过分的反应,而是倾向于节后稳定一段后再适度引导。

与此同时,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央行明确指出,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郭田勇认为,现在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也释放实行负利率的信号,央行此次降准多少也透露出“稳健中偏向宽松”的信号。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去年央行动用7次 主要货币政策工具

2015年

2月4日

央行年内次降准,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015年

2月28日

央行年内次宣布对称降息,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央行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015年

4月19日

央行年内再次降准,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2015年

5月10日

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对称降息,决定自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1.3倍调整为1.5倍。

2015年

6月27日

央行宣布“双降”,自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2015年

8月25日

央行再次宣布“双降”,决定自8月2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2015年

10月23日

央行第三次采取“双降”形势进行调整,决定自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