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银行办理提前还贷,竟然告诉我排队要排到5 月中旬。”合肥市民周女士近打算出手一套二手房,却因为提前还贷的问题“卡壳”了。记者了解到,近期银行预约提前结清贷款的市民也排起了队,银行人士建议有卖房打算的市民好提前一个月以上结清贷款。

  提前还贷需排队俩月

  周女士怎么也想不通,明明是要提前还银行贷款,竟然还要等上两个月。

  近期,周女士想把一套房子卖了再买一套,她把房子挂出去后很快有了买家。周女士收了买家2万元定金后,联系银行准备提前结清剩余的10 多万元贷款。然而,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近来预约提前还款的人很多,周女士得按照顺序“排队”,“跟我说大概在5 月中旬才能还款,那买家哪里等得了?”

  而且,周女士的遭遇还不是个例。她的一个朋友近也在办理二手房交易,同样卡在了提前还贷环节。“大部分人卖房时,房子都还有贷款,需要办理提前还贷。”一房产中介的王先生说,他近接了20单业务,其中有十几单都涉及提前还贷,“提前还贷起码要一个月时间,有的银行还会收违约金。”交通银行某支行的个贷部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收到的提前还贷申请明显增加。

  打算还贷好早预约

  据了解,在肥各银行不同网点的房贷业务比重相差不小,所以提前还贷带来的工作量也有所差别。

  例如工商银行繁忙的网点近期因为提前还贷申请大幅增长,等待周期要两个月左右。现在申请提前还贷,大约要到5 月中下旬才能办理。而其他银行的一些网点,等待周期多为1个月左右。

  因此,有银行工作人员提醒称,如果近期因卖房需要提前还贷,好提前与银行联系,部分银行按照规定是需要预约提前还贷的,而且会指定某月的固定时间段为提前还贷时间。贷款人只有提前安排好,才能让房产交易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