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合肥昨日发放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江淮晨报  2016-04-09 09:09

[摘要] 4月8日上午,合肥市民钱先生拿到了他位于高新区澜溪镇的房产证明——这本盖有合肥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编号为皖(2016)合不动产权第0000001号正是合肥市发放的首本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意味着,从4月8日开始,合肥的“不动产权时代”正式到来。

4月8日上午,合肥市民钱先生拿到了他位于高新区澜溪镇的房产证明——这本盖有合肥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编号为皖(2016)合不动产权第0000001号正是合肥市发放的首本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意味着,从4月8日开始,合肥的“不动产权时代”正式到来。

合肥首本不动产权证书发放

与之前的房产证一样,钱先生拿到的这本不动产登记证书,封面也是深红色,不过,红色封面下印着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的字样。第二页则盖有合肥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显示发证日期为2016年4月8日。

在这本不动产权证书中,标注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权利其他状况以及附记等信息。

不动产权证中,不光有房屋的产权信息,也包括土地的使用权信息。比如房屋的建筑面积、土地的分摊使用面积等。

市区将设8个不动产登记窗口

据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小华介绍,原先市民买卖房产需要办理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今后都可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站式办理完成;两本证件也将合并为不动产权证书一本。这意味着,市民无需再去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办理房屋登记过户,也无需再到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办理土地证,以后办理房产证明,都只需要在各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不动产权证即可。

据介绍,合肥市区共设立8个不动产登记窗口。需要注意的是,高新区和经开区也分别设立了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市民可以到高新区管委会和经开区海恒大厦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据了解,不动产所有登记都需要在导询台取号,然后提交资料,受理交费,后凭单领证。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受近期二手房市场交易情况的影响,瑶海区的房产登记业务,预约拿号已经排队到下个月,房屋抵押和资金托管业务不实行预约(当天即办)。所以需要进行房屋交易的市民,一定要提前了解各个受理窗口排队情况和预约要求。

市民买房登记可省土地登记

胡小华表示,不动产登记和以前办理房产证登记所需材料及手续基本一致。市民只需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交一次材料,拿一本证书即可。

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之后,对市民来说不但省事还省钱。“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将分散在多个不动产登记的职责整合到了一起。原先需要分别缴纳土地登记费和房屋交易费用,以后只需要缴纳一种费用”,胡小华解释,若地面有建筑的只收房屋登记费,费用标准为住宅50元每件,非住宅550元每件。如地面无建筑,只收土地登记费,标准为工本费10元,登记费30元。

这样一来,对普通买房市民来说,可以省下40元的土地登记费。不过,受理时间有所延长,是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而以往只需一周即可。

县(市)登记10月份之前推开

据了解,目前,在办理的都是市区的交易,县(市)的将在10月份之前推开。

以后,查询不动产登记也更为方便。省国土资源厅已经在淮北市、安庆市,砀山县、固镇县、金寨县、宁国市开展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部分系统的应用试点工作,建设完善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确保8月底前所有地市级、年底前所有县级登记信息接入信息平台。记者 余佼佼

市区将设8个不动产登记窗口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要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空地)登记。

不动产登记中心(要素大市场):主要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查封登记、法人单位不动产登记以及房屋登记档案查询等业务。

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区、经开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主要办理辖区范围内的个人等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受理时间

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

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费用标准

若地面有建筑,只收房屋登记费:住宅50元每件,非住宅550元每件。

若地面无建筑,只收土地登记费:工本费10元,登记费3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