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拜拜了 房产证和土地证

安徽商报 报纸   2016-04-10 07:14

[摘要] 从4月8日起,您接到领取房产、土地证的通知,终拿到手的都将是一本红色的不动产权证,熟悉的“房产证”、“土地证”从当天起就和市民说“拜拜”。

 

从4月8日起,您接到领取房产、土地证的通知,终拿到手的都将是一本红色的不动产权证,熟悉的“房产证”、“土地证”从当天起就和市民说“拜拜”。

3月30日,完成了不动产权整体交接的合肥,于昨日颁发了全市首张不动产权证,市民钱俊成为首证的拥有者。首发仪式上,共有5位市民领取了全新的不动产权证。“从今天起印制的都将是不动产权证;合肥市民买卖房产,或者申请不动产权利变更,就需要前往指定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领取不动产权证。”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小华介绍说。

记者看到,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封面和现在的房产证基本一样,只是红色封面下印着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的字样。证书内部还标注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等信息。由于不动产权证是房产信息和土地信息的合并,因此证书内不仅有房屋产权信息,还标注了土地使用权信息,如房屋的建筑面积、土地的分摊使用面积等。

按计划,合肥各县市将在今年10月底前发放首本证书,胡小华说,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始业务办理后,不动产权也就可实现联网,“查询均通过网络进行,2017年底前还要与联网。”

■权威解答

一套房可多人持证

全市共设8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买房办证可少交30元

“两证合一”后,市民如何办证?手续和费用有何变化?多套房的拥有者如何办证?昨天,本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咨询了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小华。

办证流程有什么变化

胡小华:流程简化了,方便了群众。市民过去要跑两三个部门,现在到不动产权登记这一个部门搞定;过去很多资料重复提交,比如房屋合同,现在只要提交一份。这样办理的时间至少缩短一半,我们承诺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一些简单的、可以及时办理的我们还会提高效率,进一步压缩时间。

在缴费上有哪些优惠

胡小华:登记费用原先收取两笔:房产登记50元,土地登记费个人30元,共80元;现在地上有建筑物的只收房屋登记费,不再收土地登记费;如果没有开始建设,地上没有建筑物只收土地登记费。市民买商品房可少缴30元。

哪些地方可接受办理

胡小华:8个不动产的登记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主要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空地)登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滨湖要素大市场)主要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查封登记等业务。四大城区分中心主要办理辖区范围个人不动产登记,地址没有变化;高新区和经开区设立了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高新位于区管委会大楼内,经开区则在海恒大厦内。

一套房可多人持证吗

胡小华:一套房,看权利人有几个、是否需要持证:如果夫妻双方需要共同持证,那就发两本证;如果几个人共同买了门面房,每个人都可持证。如果同一市民名下有多套房产,则分两种情况:多套在同一单元土地上,则登记在一张不动产权证上;多套房产不在同一单元土地上,仍需要登记办理多张不动产权证。

现房产证需要更换吗

胡小华:不需要。按“不变不换”的原则,产权人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在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 张沛▲新不动产权证与原房产证对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