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长租公寓或迎来“风口” 以中低端市场为主

新安晚报   2016-05-30 09:32

[摘要] 据新安晚报报道,房间有酒店水准的装修配置,公共区域有咖啡机、洗衣房、烘干机,邻居都是年轻白领,还有定期保洁服务……记者了解到,近来这种青年白领公寓在合肥开始多了起来,作为一种新型的房屋租赁模式,其定位中高端租房人群,是传统房屋托管的升级版,并吸引不少市民的关注。

据新安晚报报道,房间有酒店水准的装修配置,公共区域有咖啡机、洗衣房、烘干机,邻居都是年轻白领,还有定期保洁服务……记者了解到,近来这种青年白领公寓在合肥开始多了起来,作为一种新型的房屋租赁模式,其定位中高端租房人群,是传统房屋托管的升级版,并吸引不少市民的关注。

市场:长租公寓盯上年轻白领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合肥市场上开始涌现各类白领公寓概念。与传统租房中介、房屋托管不同,这些公寓大多有相对固定的装修风格,定位较为高端,人群则锁定为年轻白领。

绿萝公寓就是其中之一。据该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运作模式就是把房东手中的房源签过来,按月支付固定金额的租金;房子则由他们进行统一风格的装修,再面向客户群进行招租。

“房间是类似酒店的配置,装修风格是年轻人喜欢的清新简约风。”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对于租客他们要求必须实名认证,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都须复印件备案。

合肥另一个白领公寓孟邻公寓对租客也设立了一定的门槛。比如租客定位为18~35岁的年轻人,有正当职业和稳定收入,有正常的生活习惯和高质量的生活圈;带小孩、宠物的不租,短租不租;租客须经过认证系统认证:每一位租客都需要提供身份证、在职证明、毕业证等资料,客服核查,确保信息真实性。同时还倡导“五同邻居”概念:同样的年龄层、同样的背景、同样的生活习惯、同样的消费观和同样的居住理念。

“出租率还是不错的,基本上空房一出来马上就有续租的。”某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他们的定位人群是年轻白领,他们对居住品质要求较高,对价格的敏感度则较低,因此房源良好的硬件、软件是其考虑的关键要素。

房东:有的认同也有的不放心

据了解,这其实是房屋托管的“升级版”。前几年,合肥租房市场房屋托管较为流行,与传统租房中介只是一次性从租客和房东处收取部分中介费后不再与房东、租客有任何关系的模式不同,房屋托管业务则是房东与中介公司签订托管合同,由中介公司按时付一定租金给房东,并取得房屋的全部管理权。然后,再由中介转租给有需要的租客,即房东、租客都只与中介发生合同关系。

对房东来说,这种模式更加方便。带人看房、找人续租、检修房子、收房租和水电费等等,都不用房东操心。因此,一些房东对这种模式十分推崇。长丰人林先生就将房子委托给了公寓运营商。他和爱人在长丰工作,有套房子在合肥市庐阳区用于出租。今年4月份,租客退租,他将房子挂在网上招租。由于错过了租房旺季,他的房子空置了一个月都没有租出去。其间,有租客要求看房,他只能趁周末来合肥,前后来了三次,和租客都没有谈拢;后来有个租客想租,但是要求他把衣柜冰箱等换掉,同时洗衣机也要配上,“太麻烦、太耗时间了。现在房子签给了公寓,马上按月打款给我,省心。”林先生说,以后房子不用担心续租的事,他做甩手掌柜就可以了。

也有一些房东对这种模式不放心。“这不就是‘二房东’吗?房子交出去给别人总觉得没底。”市民吴女士也有一套小房子长期出租,对于市场上新兴的这种公寓模式,她还是有点疑惑:一则担心房子会有损害,二则怕租金上吃亏。

据了解,一般来说,公寓运营商都会与房东签托管合同,少3年,多为5年起。房源托管后,一般都会经过装修改造。“万一房子被改结构怎么办?万一被群租住进太多的人怎么办?”吴女士说,而且合同一签就是几年,这中间如果市场行情变化,租金她又不能做主,作为房东就只能吃亏了。

租客:服务挺好只是价格略高

张晶晶在新站区一企业做财务工作,目前她是合肥一公寓的租客。她签了一年的合同,目前住了3个多月,居住体验不错。她告诉记者,她租的房子是一个整体的酒店式公寓。她所住的房间有10多平方米,配置的家具都很新,也符合她的审美,除了必备的床、桌椅、衣柜,房间还有空调冰箱、 Wi-Fi,软装做得也不错。公寓里的邻居大多年纪相仿,上个月公寓还组织几十个租客一起到户外踏青联谊。

还有保洁人员定期上门打扫卫生;如果电器坏了,在微信群里发个消息,就有维修工上门检查、维修。“服务确实可以,而且也不用担心房东违约,住起来有安全感。”张晶晶说。

当然,也有一些年轻租客表示,白领公寓的租金标准有点高。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不少白领公寓都在网络平台上线,租客可以在线上选房,租房后也可以在线上支付房租,比较符合年轻一族的消费习惯,相对于初的房屋托管有所升级。公寓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也由租前、租中延伸到租后。这类公寓价格定位相对高端,每间租金在800~1500元。这样的租金标准相比整租相对便宜,但比一般的合租房要高。

此外,白领公寓是一种新兴业务,租房者租这种“托管房屋”,其实与常见的从“二房东”手上租房很类似。在租房之前,好要看到房屋的产权证明复印件及托管合同,确定中介是否对房屋有足够的处分权,否则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纠纷,这也使得部分租客有所顾忌。

现状:中低端市场,竞争很激烈

合肥的长租公寓产品是在传统房屋托管的基础之上升级而来,于2014年左右起步,目前主要分为社区分散式和独栋集中式。

从来看,目前长租公寓产品分为高端、中端、低端三个档次。其中,高端市场受众为企业高管以及外籍人士。中端市场受众为白领人群,其能提供较好的服务,如集中式公寓可提供大面积的公共区域,包括便利店、阅读室、健身房等,公寓还会定期组织线下活动。低端市场以求职公寓、考研公寓以及职工宿舍为主,特点是价格低廉,仅提供生活必备用品,多为床位出租。合肥市场的公寓产品集中在中端和低端市场,其中尤以中端市场风头劲,竞争也为激烈。

合肥长租公寓的模式较为相似,即将一批房源从房东手中长期租赁下来,然后进行标准化的装修,再面向市场出租,运营商赚取的主要是转租的差价和管理费用。这其中,也有来自毛坯房到装修房的溢价。而公寓提供的管理、服务被视为未来非常有想象力的盈利来源。

难点:规模待提高,行业短板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消费水平提升,长租公寓租房需求及市场规模在一二线城市将会继续扩大,或进入爆发式增长时代。

与此同时,长租公寓行业竞争有加剧之势。对于公寓运营商来说,长租公寓模式看上去很简单:一手收房,一手出租,赚取差价,“但如果仅仅做到此点,那就跟民间存在多年的二房东没两样。公司化运营,还要讲求品牌化发展。”

绿萝公寓总经理吴董国表示,长租公寓其实是一项利润有限的生意,而且是重资产模式,对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管理水平的要求都较高。

目前,合肥市场的长租公寓都是本土化公司在运作,运营商多为传统二手房中介机构转型而来,规模也都中等偏下。事实上,目前来看,整个行业存在诸多短板,比如市场份额难以集中,盈利能力弱,发展缓慢等。另外,目前对长租产业相关部门尚未有政策出台,这也是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

未来:市场有潜力,运营需规范

去年11月,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本月我省发布商品房去库存政策,提出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房源提供者。国务院和住建部也连续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房屋租赁的意见。

向来被称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的风投机构也在加大对白领公寓行业的资本注入。有机构预计,长租公寓行业目前正处于指数级发展初期,国内青年租房的市场规模近8000亿元,每年仅新增的应届生租房规模就达600亿元。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长租公寓市场潜力巨大,发展趋势有两个,要么做成品牌性的大而全,要么做成小而美,但两种模式都要以规范化运营为前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