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合肥土拍难挡地王 调控政策“呼之欲出”

人民日报  2016-05-31 09:07

[摘要] 时间延后、调整地址、隔离竞价,合肥严格的土地拍卖规则并没有阻挡“地王”的诞生。

时间延后、调整地址、隔离竞价,合肥严格的土地拍卖规则并没有阻挡“地王”的诞生。

今日下午的竞拍结果中,所拍的13块土地共揽金高达96.33亿元,有60%以上的地块溢价率超过200%,更有部分地块溢价率高达300%以上。其中,厦门建发以350%的溢价率刷新了合肥包河区的单价“地王”,只有巢湖2015-58号地块因竞买人不足流拍。

对此,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认为:“拍地形式虽然严格,但是避免不了地王的诞生,因为如今的合肥已经处于‘无房可售’的局面,所以房企会拼命抢地。”

地产分析师表示:“合肥楼市高温推升土地市场预期,尽管这次同时拍卖的土地不少,但还是难以缓解房企对土地的“饥渴”。一线城市土地价高,准入门槛高,相比之下这些“强二线”城市门槛要低,并且在信贷等一些政策红利下能获取的利润未必少,乐观情绪高涨。”

在合肥房价一路上涨的形势下,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汪菊喜日前曾表示:“若房价继续上涨,未来不排除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如重启限购限贷。”

对此,分析师表示:“目前,合肥市场有传闻称将重启限购,不排除有这种可能。苏州、南京已经有所‘动作’,而合肥房价涨幅领跑,因此调控政策有一定压力。”

“隔离”竞价难挡“地王”

今日合肥的土地竞拍被安排在合肥市委党校教学楼102、103、104、105、204、205、303等7个教室分别进行。现场人士称,现场的严控升级,每家参拍房企凭借号牌入场,每个号牌限制三人进入,其他非参拍人士严禁入场。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土拍安排在党校举行,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因为这场土拍涉及的地块数很多,所以分在7个教室分两个批次同时举行是节省时间的有效办法。此外还有两个作用:一是保证入市的土地能在当月顺利交易完成。不会因场地问题导致地块延期入市,市场供应量不足。二是一定程度上能遏制“地王”的产生。由于地块拍卖同时进行,各教室并不能顺利知晓其他地块的叫价情况,所以开发商在竞价的时候会慎重。

但是,在今日的土地拍卖中,上述方法并没有阻挡开发商的热情,尤其是包河区的宅地引来更激烈的竞争,厦门建发以总价15.92亿元竞得包河区S1510号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18750.19元,溢价率350%,一举刷新包河区单价地王记录。

随后,厦门建发还以6.73亿元的总价竞得包河区S1512号地块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16725.17元,溢价率364.58%。此外,融侨以总价7.04亿元竞得包河区S1512号地块,住宅楼面价每平方米13372.63元,溢价率271.46%,至此,包河区的所拍地块溢价率均超过200%。

溢价率同样飙高的还有瑶海E1604号地块,文一以14.72亿元竞得,楼面价每平方米11490.11元,溢价率325.56%。此外,华盛斥资11.92亿元摘得肥东FD16-6号地块和肥东FD14-3号地块,溢价率也都超过200%。

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认为:“如今的合肥已经处于‘无房可售’的局面,今天拍地是拼的是未来‘饭碗’,没有拍到以后就没有饭吃,所以房企会拼命抢地。目前所拍出的‘地王’楼板价超过房价,这也预示着开发风险,尤其是在政策面预期收紧的市场背景下,‘地王’项目将面临被调整的风险。

卢文曦也表示:“在政府提示风险的情况下,房企‘不领情’,高价拼下的地块可能面临一些风险。”

(今日合肥所拍地块一览表,来自于网络)

调控政策“呼之欲出”

合肥土地市场的火爆与房价的上涨息息相关。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指数中,合肥新房价格从今年2月份开始连续进入涨幅前列,而 4月份,一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5.8%和6.8%,首次双列。

根据机构数据,今年一季度,合肥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247.32万平方米,同比大涨43.26%,延续去年四季度的热销惯性,由于开发商纷纷捂盘惜售,一季度合肥九区商品住宅市场供应量为127.23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6.67%,一季度成交均价为933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79%,同比上涨15.4%,而部分热点区域房价已然过万。

据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汪菊喜介绍,房价疯涨主要有三大因素,分别是宏观政策原因、合肥城市发展特点和地价上涨。宏观政策,比如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契税和营业税等;合肥城市发展特点,比如被列为交通枢纽城市等;地价也带动了房价上涨。若房价继续上涨,未来不排除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如重启限购限贷

另外,供求关系矛盾尖锐也是合肥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合肥土地出让总面积大幅下滑,其中2015年出让面积仅为2013年的60%,比2014年总量减少了21%。

在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在4月28日合肥举行的竞拍中,6幅地块中有5幅楼面价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溢价率都超过300%,面粉价格超过面包价格。

为了应对合肥房价的过快上涨,4月份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表示,房地产主管部门将加强市场监管,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须在10日内全部公开房源并一次性对外销售;对商品住房已达到预售条件,但不及时申请预售许可的项目,经督促拒不申报的,将要求开发企业现房销售。

此外,合肥市还提出,2016年城区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同比增加15%以上,并实行差异化供地政策,通过调节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汪菊喜表示:“合肥的推地力度会加大很多,每个月至少保证不少于1000亩的土地供应,同时将加大商品房的供应量,保证市场房源的平稳。如果上述政策出台一段时间后,合肥楼市还是延续火爆态势,那么不排除会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政府在必要的时候,会进一步出台更为严格的政策,不排除限购限贷的政策重新回归。开发商要加快推盘速度,如果价格一直控制不下来,会加大政策力度进行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