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恐慌性需求蔓延楼市 合肥出台限贷政策释放调控信号

中国经济网   2016-06-27 07:36

[摘要] 上周,合肥酝酿限贷政策的消息一出,对于二线城市楼市发展趋势的讨论更加热烈。此前,在一线城市涨幅微微收窄的5月,以厦门、合肥、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为涨价急先锋的楼市,可谓又开启了火热的夏天。

上周,合肥酝酿限贷政策的消息一出,对于二线城市楼市发展趋势的讨论更加热烈。此前,在一线城市涨幅微微收窄的5月,以厦门、合肥、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为涨价急先锋的楼市,可谓又开启了火热的夏天。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5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5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建均价环比上涨1.70%,涨幅较上月扩大0.25个百分点。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数据,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占60个,厦门单月涨幅高,达到了5.5%。

近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某楼盘开盘。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张女士想在该楼盘投资一套房产,于是趁周末坐高铁去了天津。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开盘前一天晚上排起的长队还是让张女士感到了“抢不到”的压力。张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场人非常多,根据开发商的规定,认购该楼盘的房子需要“摇号”。她跟家人大热天站了两个,终放弃自己排队,花200元钱通过黄牛拿到了“摇号资格”。

“日光盘”“时光盘”“成交量短期暴涨”等现象不时见诸媒体,评论称“地王”现象、传言等因素诱发了市场的恐慌性需求。

北京:因政策传言导致恐慌性需求

刚过去不久的端午假期,北京楼市商住房的签约出现井喷,2286套的成交量创造了历年端午小长假的新高,三天的成交量相当于5月份成交量的三成——其中商住类产品共实现成交2286套,占全部成交的比重高达91%。

6月6日门头沟商住项目暂停网签,到端午小长假商住房成交量暴涨,再到6月14日传说中的限购前夜。商住房的成交量在“限购”传言中出现了集中抢签的奇观:恐慌性需求的力量得到了展现。

“二线四小龙”:地王诱发恐慌性需求

年初以来,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急剧升温。相对于之前屡次出现“地王”的一线城市而言,部门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变动更加急剧。据报道,截至今年5月30日,住宅类地块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合计112宗,其中除了10宗在一线城市上海(楼盘),3宗在广州(楼盘)以外,全部在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已成“地王集中营”。

从不同城市看,合肥有12宗住宅类地王,南京有12宗,苏州多,达28宗,厦门有1宗。根据中国经济网此前的报道,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厦门以分别5.4%、5.5%、6.3%的环比涨幅领涨70城的新建住宅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以及二手住宅价格。如此看来,厦门等城市俨然开始接棒深圳(楼盘),成了房价上涨的急先锋。

因为房价涨势明显,厦门、合肥、南京、苏州被称为二线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四小龙”。有评论认为,“地王”现象与住宅价格上涨关系密切:不断刷新的土地“溢价率”指标,导致出现“面粉贵过面包”这一“水涨船高”的现象,并诱发了市场恐慌性需求。

合肥限贷——能否降温二线城市楼市?

根据新消息,6月21日,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主任会议上,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文稿。

该文件显示,合肥将对楼市出台限贷政策,依据是否为首套房、贷款结清与否规定了分别25%、40%、50%、60%的首付比例;同时,对于土地出让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总金额20亿元以下的地块须在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该政策将于7月1日正式执行。

当地专家认为,此举提高了购房门槛:房子会进一步向能够付出全款或高首付的人群集中,刚需利用杠杆的能力降低,对改善型打击大。上海易居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信贷收紧是合肥楼市调控的一个关键性标志。

此次政策调整能否引导合肥房价一定程度上回归理性,被认为是二线城市下一步调控方向的信号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