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车位只售不租 合肥小区业主与物业矛盾频发

合肥在线  2016-08-24 10:08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停车问题也逐渐显现。本月以来,合肥市融科城、公园道1号、大溪地等小区,因为停车位租售矛盾,先后发生群体或暴力伤人事件。车位租售矛盾的焦点到底在哪,又该如何解决?前天,记者到这几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停车问题也逐渐显现。本月以来,合肥市融科城、公园道1号、大溪地等小区,因为停车位租售矛盾,先后发生群体或暴力伤人事件。车位租售矛盾的焦点到底在哪,又该如何解决?前天,记者到这几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小区:公园道1号

僵持一年,小区环境越来越差

公园道1号小区位于合肥市十里店路上。多栋高层住宅楼矗立在长江西路高架桥附近,远远望去很是壮观。可当采访车拐上十里店路时,交通拥堵、车辆乱停的现象一直延续到小区门口。

小区里的绿化带上,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各类私家车,靠近路边的草坪遭到破坏后,泥土外露,车轮印很深,不少线缆裸露在外。

“晚上的时候更乱,车子进来都开不出去!”提起小区车辆停放,一位居民连连摇头。与小区地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偌大的地下车库里空空荡荡。虽然建有双层机械车位,但很少有车辆停放于此。

“从去年开始,因为地下停车位的租售问题,业主闹过很多次。”物业负责人潘女士说,小区有2600多户,原本地下停车位只有1000多个,满足不了需求。后来,开发商建了双层机械车位,但因为机械车位操作不便,再加上产权、价格等方面的原因,业主不愿购买、租用地下车位。车子没地方停放,业主们便将车停在小区绿化带上,而由此又引发破坏绿化带、环境杂乱等诸多问题。

小区:大溪地

买下车位,却迟迟办不下产证

与公园道1号小区出现的情况类似,从去年夏天至今,大溪地小区因车位租售引发的物业与业主的纠纷,持续没有解决。这个月,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先是一名维权业主遭到“黑衣人”的棍击受伤,之后一名业主拿菜刀挟持保安打砸岗亭。

据小区业主介绍,去年夏天,物业曾贴出一纸通知,准备出售地下车位。而在购买中有业主发现,现金交易,没有正规发票。“还有买过车位想办产权证,物业却说办不了。”

前不久,物业再次租售车位,并拿出少量车位,以业主抽签的方式一年一租,这引起了业主的不满。“据我们了解,不少车位都是人防车位,一年一租的话,不仅车位少,而且很麻烦,等于变相让我们买车位,可是购买的话,又没有产权证。”因此,业主们进行了维权行动,身着保安制服、拿着警棍的不明身份的“黑衣人”随后进入小区,双方矛盾愈演愈烈。

两次矛盾升级,也引来辖区公安部门的重视。不过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该小区因车位租售引发的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小区:融科城

一租20年,物业被指变相强卖

昨天中午,合肥市经开区金炉路上,两侧停满了私家车。而一旁的融科城地下车库出入口,很少有车辆出入。在小区大门两侧,原有的地面停车位搭建了棚子,被改造成非动车停放地点,大门也设置了隔离

前不久,物业通知称,将对小区进行封闭化管理,并对小区门禁及地下车库的道闸进行系统升级,地面数百车位无法使用。这样的话,该小区业主只能将车停到地下车位,于是他们有的准备租用车位,可是当这部分业主到物业咨询后,傻眼了。

“我们去物业咨询得知,买个车位要八九万,而租用要交20年的费用。”不少业主觉得,20年的租金需要约7万元,又必须一次性支付,这个价格和购买车位的价格几乎相当,这引起了很多业主的不满,“从价格来看,租和售没有太大区别,这不是变相逼我们来买车位吗?”

本月初,不少业主没有购买、租用车位,车子进不了地下车库,业主和物业的矛盾爆发了,由此导致百余辆车堵在地下车库出入口,小区外的金炉路交通一度瘫痪。

难题待解

“只售不租”违规,但易打擦边球

房产部门人士称,违规行为难界定,处罚力度也较低;纠纷解决以调解为主

车位租售问题近在合肥市多个小区集中爆发,并由此引发群体及暴力事件的发生。那么,到底该如何解决车位租售问题呢?昨天,记者采访了物业主管部门。

租售时易打擦边球

“车位只售不租,肯定是违规行为。”合肥市房产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先满足本小区业主的需求使用,可以销售的车位指的是有产权并有预售证的车位,属于人防工程的车位以及地面车位不允许出售,在满足小区业主需求后,空余的车位可以对外出售。业主发现开发商违反物业管理规定,存在车位“只售不租”行为的,合肥市房产局相关部门将会进行查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会约谈负责人并处罚款。

不过,合肥市蜀山区物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坦言,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只售不租”的违规行为很难界定。“建设单位为了避免违规,会出租一部分、出售一部分,很多情况下,只是租售方案难以满足业主的要求。”同时,这名负责人认为,对于“只租不售”,处罚力度太低,“先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罚款。可是一千元的处罚力度,几乎没有震慑威力。”

纠纷多以调解为主

由于“只售不租”难界定、处罚轻,致使打擦边球现象时有发生,而根本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去年,光协调会就开过6次了!”公园道1号小区物业负责人潘女士说,6次协调会由社居委、开发商、物业和业主代表共同参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今天矛盾爆发过好几次,但因为开发商代表的缺席,协调会也没有开成。”

“我们是物业主管部门,针对物业公司规定不合理的部分,我们可以加强管理,责令其整改,但对于车位租售的纠纷,我们也很难查处。”合肥市经开区房产中心物业部负责人介绍说,辖区融科城因车位租售引发物业和业主纠纷后,该中心及时介入,针对物业公司不合理的方面,要求其立即整改。

“车位的售价是市场行为,产权车位出租年限只要符合规定,购买还是租用完全由业主自愿。”合肥市蜀山区物业科相关负责人称,“双方出现纠纷后,大多以调解为主。”

当前因车位租售引发纠纷集中爆发,潘女士分析说,可能与当前房地产市场较热,开发企业急于回笼资金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