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省物价局为房产中介顽疾开处方:代办收费得先明示

中安在线  2016-12-07 10:18

[摘要] 中安在线讯据 新安晚报消息 房源真假难辨、信息标识不全、收费五花八门……这些都是房产中介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顽疾”。昨天,省物价局举行省暨合肥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提醒告诫会,对上述“顽疾”一一开出处方。市民如发现房产中介存在价格违规行为,可随时拨打电话12358向物价部门举报。

中安在线讯据 新安晚报消息 房源真假难辨、信息标识不全、收费五花八门……这些都是房产中介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顽疾”。昨天,省物价局举行省暨合肥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提醒告诫会,对上述“顽疾”一一开出处方。市民如发现房产中介存在价格违规行为,可随时拨打电话12358向物价部门举报。

【顽疾一】

房源真的少假的多

房产中介在门店橱窗、网站等打出房源,等市民上门咨询,却告知“房源已经卖掉了”,然后“顺便”推销其他房源。很多市民可能都中过这“招”。其实这是房产中介利用虚假房源吸引买房人的“套路”。

11月10日以来,省物价局联合省住建厅对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进行专项检查、摸底。结果发现,虚假现象不少见:要么房源不存在,要么房源存在但标示虚假价格。

处方:参照样板明码标价

省物价局人士表示,经营机构应对每套商品房进行明码标价,并公布明码标价公示牌参考样式。记者在公示牌中看到,涉及房源的信息包括所在小区名称、总售价、坐落位置、面积、户型、楼层、建筑结构、装修状况等。如二手房不属于小区,可填写街道、社居委等其他名称。

【顽疾二】

不提土地使用期限

合肥市民林先生近看二手房,发现一家房产中介在网站上公布的房源很不错,价格也合适。可等他约见卖家看到房产证时,直呼差距太大。原来,房源起初并未标注房龄,而林先生在房产证上看到建筑年份已超过20年,想购买却申请不了贷款。

据了解,由于各房产中介此前没有公布房源信息统一的格式,导致影响房屋价格的关键因素包括土地使用期限等经常不全,进而影响市场交易,甚至损害买房人权益。

处方:使用年限必须公示

土地使用期限对二手房影响较为明显。首先是按揭贷款,使用期限越短,按揭期限也会随之缩短。此外,如果业主打算卖房,使用期限短,房屋估值会受到一定影响。省物价局人士表示,以后,房产中介在公示房源信息时,土地使用起止年限须明确包含在内。

除了土地使用期限,楼龄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房屋也有黄金年龄,10年是一道坎,10年以上楼龄房屋的各项设施会进入老化期,价值也开始走下坡路。

【顽疾三】

服务收费五花八门

合肥市民詹女士今年3月买了一套二手房。交了2万元中介费后,房产中介又向她收取4000多元贷款服务费。对此,詹女士表示她与房产中介所签合同里并没有这一收费款项。房产中介却称收取贷款服务费是业内规则,他们帮客户跑了腿就应该收取一定费用。

据了解,关于中介服务费的收取,目前各家机构并无统一标准。合肥大多数房产中介会按照总房价2%收取中介费,买卖双方各承担1%。由于其中存在议价空间,因此各家机构报价不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代办项目也会收费,但不少房产中介不会跟客户明示。这造成合同外另行收费、加收费用的情况较多。

处方:代办收费得先明示

省物价局要求,二手房中介服务费公示牌应包括中介服务费和代办代收费两项。其中,中介服务费要标明所有收费项目明细、收费标准、收费对象;代收代办费不仅要标明如上明细,还要标明“是否代办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字样。

据了解,房产中介代办代收项目中,贷款评估费是关键。二手房交易流程中,房屋评估一般出现在计税和贷款环节,其主要目的是为征税和放贷提供依据,评估费收取较为普遍。与此同时,贷款评估费一般不会出现在买卖合同里。房产中介往往利用市民不懂行,在合同外另行收取。其间,房产中介大多不会明确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此次,相关部门要求中介机构须明示,如果违反规定,将进行严格处理。市民如发现也可以拨打12358进行投诉举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