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你可知道究竟长啥样?

新安晚报   2017-01-12 09:37

[摘要] 对于合肥人来说,地铁当前还是一个热词。实际上,像地铁一样同属“百年工程”的另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地下悄悄实施,它就是被称为“地下动脉”的综合管廊。未来,诸如电线、水管这些蜘蛛网般的“城市毛细血管”,将逐步“装进”地下综合管廊。

对于合肥人来说,地铁当前还是一个热词。实际上,像地铁一样同属“百年工程”的另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地下悄悄实施,它就是被称为“地下动脉”的综合管廊。未来,诸如电线、水管这些蜘蛛网般的“城市毛细血管”,将逐步“装进”地下综合管廊。说起它的好处,其中直观的是道路上的井盖将越来越少,窨井伤人事故也将大大降低。

合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你可知道究竟长啥样?

大众路地下已建1.5公里

去年,合肥入选国家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上个月,合肥市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城市示范工程在高新区举行开工仪式。

据了解,这一示范工程分为高新区拓展区、新站区少荃湖片区、肥西县产城融合示范区3个区域,总长度58.51公里,总投资54.75亿元,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将于2017年底建成,2018年投入使用。

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管网办了解到,地下管廊试点项目早开工的是新站区大众路地下管廊,去年1月便已动工,目前已完成大约1.5公里。

而根据《合肥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2016~2030)》,至2020年,该市共规划建设综合管廊94.17公里,2021年到2030年则规划建设397.8公里(含缆线管廊121.3公里)。

可以避免道路重复开挖

说起地下综合管廊,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美国大片里可以飙车的“巨大排水箱涵”。实际上,地下综合管廊跟它区别较大,虽然地下空间也很宽敞,但在功能和结构上都不一样。

合肥市城乡建委管网办副主任杜创告诉记者,我国现在大力推进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主要是用于采集和传输电力、通讯、给水、热力、燃气、排水等各类市政管线运维信息,空间上更加集约化。

在市政建设过程中,人们经常看到马路被随意“开膛破肚”,地下管线频频被挖断。有了地下综合管廊,可以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各类管线的管理将变得有序,同时可延长使用寿命。对于市民来说,直观的是马路上的井盖数量会大大减少。

【揭秘】

地下管廊里面什么样?分舱“安置”各类管线

目前,合肥市规划建的管廊宽度在12~15米,高度在三四米。从效果图中可以看到,干线和支线管廊项目多为三舱或四舱,也就是廊道断面根据需要被分成三四个舱,其中燃气和以热气作为介质的热力管线必须单独成舱。由于净空高度都在3米多,而管线基本都是有序挂在舱壁,每个舱内都可以自由行人,便于工作人员日后检查维护。

有了综合管廊后,各种管线也不会“理不清”。在综合管廊中,被分门别类各个舱内,看起来有点像设备安装阶段的地铁隧道,只不过地铁隧道是圆形断面,管廊舱则是方形断面。建成后有新增的管线直接加到相对的舱内支架上,看起来非常有序。

建地下管廊有啥好处?

快车道上可能看不到井盖

杜创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市已经完成对地下管线的综合普查,摸清了“家底”并建立起数据更新机制,在此基础上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后,可以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同时延长各类管线使用寿命。

按照现在的建设方案,综合管廊基本建在道路的绿带下,沿途每隔一段距离会设有集通风、检修、吊装等功能为一体的孔洞。这些孔洞的形态可能也是多种多样的,与绿带同步规划建设,既能够方便工作人员进入管廊维保,外观上也更加美观大方。

由于种种原因,不可能把所有的管线纳入综合管廊,比如雨水管网。也就是说,在实施综合管廊的道路上,雨水井还是会存在的,但基本也只会出现在慢车道上,这也就大大减少了马路上的井盖数量。

建地下管廊得花多少钱?

每公里造价约9000万元

蓝图美好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实施起来也非易事。据测算,地下综合管廊每公里的工程造价大约为9000万元。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地下综合管廊初期建设成本确实较大,而且属于公益性事业,所以大部分还是依靠政府投资。不过,作为百年工程,一旦投用后未来的社会效益也是不可小视,这也是国家大力推进的主要原因。

那么,建设资金从哪里来?相关人士透露,除地方政府财政拨款外,还有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目前的建设模式主要有政府投资和PPP等。以合肥市目前启动的示范工程来看,除肥西县为政府投资建设外,其余两区均采用的是PPP模式。

哪些区域适合建地下管廊?

通常选择新区试点较多

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正在实施的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工程项目来看,多数位于城市新区。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新建道路必须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结合地铁建设、河道治理、道路整治、旧城更新、棚户区改造等,逐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对此,相关人士解释,由于地下综合管廊的埋深以及宽度、高度等都有一定要求,老城区空间有限,实施起来困难较大,所以通常选择在新区试点。

使用地下管廊要付费吗?

要缴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

未来,管线产权单位“入廊收费”也是大势所趋。去年下半年,合肥市物价局、市城乡建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合肥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的通知》。通知明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费,由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构成,入廊单位应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单位缴纳这两项费用。

其中,入廊费主要用于弥补管廊建设成本,由入廊单位向管廊建运单位一次性支付或分期支付;日常维护费主要用于弥补管廊日常维护、管理支出,由入廊管线单位按确定的计费周期向管廊运营单位逐期支付。入廊费主要根据地下综合管廊本体及附属设施成本和政府补贴确定。日常维护费主要根据地下综合管廊本体及附属设施维修、更新等维护成本,以及管线占用地下综合管廊空间比例、对附属设施使用强度等因素合理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