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人一座一站到 合肥“定制公交”来了!

合肥在线  2017-01-12 09:37

[摘要] 记者11日从合肥公交集团获悉,经过前期精心筹备,该集团决定自1月13日起推出“定制公交”服务。这是合肥公交集团为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提高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而推出的又一服务创新举措,将给部分不同出行需求的市民带来全新的乘车体验。

记者11日从合肥公交集团获悉,经过前期精心筹备,该集团决定自1月13日起推出“定制公交”服务。这是合肥公交集团为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提高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而推出的又一服务创新举措,将给部分不同出行需求的市民带来全新的乘车体验。

一人一座一站到 合肥“定制公交”来了!

开行定制公交 服务市民需求

定制公交是公交企业依托移动互联网和公交信息化平台等渠道推出的一种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的新型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方式,具有常规公交载客量大、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经济实惠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共性,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对市民乘车需求进行出行调查的基础上,合肥公交集团根据出行调查结果,结合市民出行差异化需求设计出定制公交线路,为乘客量身打造一种新型的、在居住地与工作单位等特定地点之间高效出行的公共交通服务形式。

与出行自驾车或打出租车相比,定制公交享有路权优先、行车准点、速度快耗时少、乘坐舒适、价格适中的优势。开通定制公交,有利于推进绿色低碳出行,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

行车方案乘客主导 服务创新快速出行

与现有的公交相比,定制公交有其特色:线路起止地点、线路走向、中途站点、服务时间依据乘客需求设计,按照乘客个性化意愿开行定制公交。合肥公交集团定制公交实行预定乘车,网上付费,按需出车,有望成为省城部分市民上下班通勤的。

定制公交的运行模式实行“四个一”,即“一键定制”、“一人一座”、“一站到达”、“一路通行”。

“一键定制”——乘客使用电脑或智能手机,在定制公交平台、“合肥掌上公交”APP等)上,注册后点击“出行需求”提交申请,就能参与定制线路(起止地点、行车路径、中途站点、服务时间),预订座位,完成车费在线支付。乘客还可将常用出行方案收藏到收藏夹,需要时调用。

“一人一座”——定制公交车辆配置较高,为11米豪华型低碳环保空调车,旅游大巴款式,安装空气悬挂系统,配航空座椅,附有安全带,确保一人一座,乘客乘车舒适度有很大提高。

“一站到达”——定制公交停靠站设置按照同一条线路的乘客群体需求设置。非本线路特设站点,定制公交车辆不停靠,体现了高品质的公交服务。

“一路通行”——定制公交车辆属于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享有公交优先通行权。设计定制公交线路时,在行车路径设计上尽可能选择公交专用道通行,提高行车速度,减少乘客在途时间。

随着合肥市“公交都市”的推进、交通信号设施的完善,今后定制公交车辆还将像常规公交车一样享受“信号优先”,行车速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合肥公交集团“定制公交”整装待发
合肥公交集团“定制公交”整装待发

定制公交操作简单 自主提出行车路线

定制公交主要依托定制公交平台、“合肥掌上公交”APP)进行。市民借助这两个渠道能够完成定制公交线路选择、乘车报名、订单提交、在线支付。参与定制公交流程较为简单,合肥公交网《定制公交》栏目或“合肥掌上公交”APP均有详细的操作说明。

以合肥公交网定制过程为例,点击公交网首页《定制公交》栏目“GO”,打开“定制公交”页面,有定制公交、商务包车、主题专线、出行需求、乘客须知、服务公告等板块。《定制公交》板块下又有新线招募、已开线路、需求调查、服务公告。目前公交集团已经推出了曙光影院——西环中心广场、滨湖时代广场——亿力机械、省行政中心——安医站等10条线路。市民可参加定制公交线路招募,预定时间地点座位,完成在线支付,就能享受到定制公交服务。

如果乘客希望有新的定制公交线路,可参加在线调查,提交出行需求,公交集团营运部门根据上下车地点、同一需求人数进行综合评估,达到开新线标准时,将按照市民的需求设计定制公交线路走向、停靠站、服务时间,并在定制公交服务平台上正式招募乘客。乘客付费成功后,定制公交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向乘客发送“定制公交”班车信息,提供“定制公交”班车上线服务。

需要说明的是,定制公交实行优质优价,各种免费类、优惠类证、卡均无效。完成定制公交预定,乘客须绑定“合肥通”卡并在定制公交平台注册,在线购买一个周期服务。该“合肥通”卡作为上车凭证,若丢失或损坏须及时补办或更换,并在定制公交平台个人信息栏修改“合肥通”卡信息。

服务寒假大中专学生出行 合肥定制公交推出优惠举措

寒假即将到来,为给出行高度集中、携带大件行李较多的大中专学生群体寒假期间返乡提供更加方便、更加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避免常规公交车高峰时段车厢拥挤、没有座位等不足,合肥公交集团专门针对大中专学生群体推出“定制公交”优惠方案,为师生量身打造从学校到火车站、合肥南站、各长途汽车站的定制公交服务,满足部分大中专学生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对于春运期间有个性化出行需求,参与定制公交的大中专师生,合肥公交集团实行定制公交优惠票价,收费标准为一票制,每人次收费5元,各种免费类、优惠类证卡均无效。大中专学生可在乘车时投币付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