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全面实行学区制 中小学就近、划片入学

合肥在线   2017-02-16 09:07

[摘要] 到2020年,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实行“学区制”,中小学实行就近、划片入学;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推进普通高中实行“选课制”、“走班制”……

到2020年,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实行“学区制”,中小学实行就近、划片入学;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推进普通高中实行“选课制”、“走班制”……昨日,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针对“入园难”、高考改革、大班额等教育热点问题,端出一系列“教育大餐”。

教师

配置

本土化定向培养乡村教师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在园幼儿185.7万人,专任教师总量短缺达5.72万人。为此,我省将建立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及时补足配齐教师,幼儿园新入职教师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推动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鼓励通过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解决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保健员短缺问题。

为拓宽乡村教师来源,我省将本土化定向培养“一专多能型的全科型”乡村教师,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高等学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吸引高等学校毕业生到村小、教学点任教。同时,还将探索建立新聘教师农村学校任职服务期制度,将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经历作为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

特殊

教育

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把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各项权益。加强省市两级统筹力度、发挥县(市、区)基本作用,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根据规划,我省将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政策体系,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普通中小学开展随班就读。加快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大力推进残疾人职业教育,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

与此同时,完善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招收残疾学生政策。逐步健全特殊教育课程教材体系、学校基本办学标准。促进教育与康复相结合,强化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培养,加强残疾学生专业学习、就业等方面的支持保障服务,促进残疾学生更好融入社会。

学前

教育

每3万常住人口 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对于家长们来说,“家门口”新增了哪些幼儿园备受关注。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新规划,“十三五”期间,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将成为关键词。

“坚持公办民办并举,重点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原则,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毛入园率。”规划中提出,我省正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严格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方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计划到2020年,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开展科学保教,消除小学化倾向,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估监管体系,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消除各类看护点。

义务

教育

我省将全面实行“学区制” 中小学实行就近、划片入学

在义务教育方面,今后,我省将全面实行“学区制”,中小学实行“就近、划片”入学。

未来几年,我省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根据规划,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完善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具体办法,全面实行学区制,积极推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为对接高考改革,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的依据,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比例不低于80%。

此外,为保证教育公平,我省将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完善高校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和投档方式改革,稳步推进高校录取批次改革。研究制定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