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蜀山区"西部新城"规划出炉 核心区域为小庙镇

中安在线  2017-02-22 09:39

[摘要] 在28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分全域、重点区域、核心区域三个层次建设合肥市蜀山区西部新城,以产城深度融合为目标,聚焦产业和城市“双升级”,重点发展以航天智慧城为龙头的网络信息安全、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相关产业,探索独具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

蜀山区

小庙镇“庐州古镇”规划效果图

蜀山区

核心区空间规划

在28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分全域、重点区域、核心区域三个层次建设合肥市蜀山区西部新城,以产城深度融合为目标,聚焦产业和城市“双升级”,重点发展以航天智慧城为龙头的网络信息安全、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相关产业,探索独具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目前该区西部新城的规划已经出炉,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一期,重点建设小庙镇总投资为21亿的12条道路市政路网。

[建设层级]30平方公里核心区先行启动

2013年9月,小庙镇由肥西县整建制划归合肥市蜀山区管辖,2015年5月6日,合肥市蜀山区西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和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新区)挂牌,也意味着西部新城的建设正式启动。 据介绍,西部新城分全域、重点区域、核心区域三个层级。其中,全域范围包括“三镇一园”,即井岗镇、南岗镇、小庙镇和蜀山经济开发区,总面积280平方公里;重点区域为小庙镇全部行政区域,总面积201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小庙镇规划范围的城建区和工业园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当前主要把核心区域作为西部新城的建设启动区和重点突破区。

[目标定位]未来西向发展的重点拓展区

蜀山区西部新城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4E级新桥国际机场,合九、宁西铁路,合宁、合武、合福高铁穿境而过;合宁、合安、合六、合淮阜、绕城高速公路在此交会;312国道、206国道、长江西路、新桥大道、望江西路、习友路等交通主干道纵横区内;规划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6号线贯穿东西;建设中的江淮运河将连南接北。“西部新城区域位置优势明显,与合肥主城的高新区、蜀山中心城区无缝连接;距合肥空港新城4.6km;距紫蓬山风景名胜区8km;距六安东部新城17km。”西部新城建设指挥部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西部新城将建设成为新区,合肥的西部门户。是合肥市“1331”空间发展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西部组团核心区。

[城乡统筹]建设“1+3+14”镇村体系结构

在西部新城的建设规划中,重点区域将建设“1+3+14”镇村体系结构,“1”为一个镇区,也就是西部片区的核心城区,以小庙镇原有镇区为基础,为对接合肥发展,实现合六一体化发展,扩展其城市职能,将其打造为合肥西部片区的核心城区。“3”为三个社区,主要在原有社区的基础上,提升将军、大柏、雷麻的公共基础配套,将其打造为三大功能社区。“14”为14个中心村,对原有大量散乱的自然村进行研究分析,整合拆除部分,打造十四个中心村。除个别自然村保留外,其余自然村全部向中心村集聚,提高中心村的集聚程度。

[产业布局] 建国际化创智型产业新城

根据规划,核心区将在“四新经济”导向下产城集聚、产城一体,建设成品质高端、国际标准的国际化智慧型产业新城。构建“1(产业转型升级区)+2(大项目产业园、智慧科技谷)”空间产业格局。

在智慧科技谷,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提升门槛,作为高科技企业培育的主战场,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在产业转型升级区,加大小庙工业集聚区项目清理与改造提升力度,着力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集群。 而在大项目产业园,将基于江淮运河小庙港,大力发展空港物流、航运物流和高技术服务业。打造服务全省的现代航运物流和服务业平台,聚集航运物流企业总部。

[典型项目] 国内航天智慧城落户这里

备受关注的“航天智慧城”就选择落户蜀山区西部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占地面积约5000亩(望江西路沿线),计划打造以钱学森智慧谷、航天技术转化基地为主体的航天智慧产业园区。将打造成国内以航天产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为主导,以航天文化、军民融合、产城融合、绿色生态为特色,具影响力的智慧科技城。

作为项目之一,全球卫星应用(蜀山)中心将以合肥为中心建立天基信息感知和交互网络,聚焦通信导航和雷达设备的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动境内境外合作建立卫星地面设施,使其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国家战略发展提供支持。 而星际智慧钱学森(蜀山)中心将利用钱学森综合集成方法构建一个贯通上下、协同共享、交互快速、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体系,围绕蜀山区,建立环境、产业、社会治理以及企业运行四大决策支持系统,提高政府执行能力。

[空间规划] 构建“一轴一区一镇八组团”

根据规划,在小庙镇内打造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为21.5万的核心区,创新引领,人才集聚、生态优良,具国际化。

而在核心区内,将构建“一轴一区一镇八组团”的空间格局。“一轴”即一条复合型城市轴线;“一区”即国际化社区;“一镇”即庐州古镇,小庙老镇区;“八组团”则是规划8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创新城市规划管理单元和行政管理的一体化模式。

生态优美,文化生活便利,在复合型轴线上能完全体现,根据规划,这条复合型长轴长2.6公里,宽0.6公里,包括生态景观轴和综合服务轴。

在生态景观轴上,将打造中央城市公园暨心湖公园,营造绿色生态轴线。而在综合服务轴上,将建设“一馆三中心”,一个规划建设展示馆,一个综合活动中心,一个综合文化中心,成为辐射整个西部新城乃至全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地标轴,强化区域公共服务能力。

根据规划,在核心区内,以超高水准、比肩国际的优质公共服务设施集聚区理念打造国际化社区,可容纳人口2.3万人。 同时,依托小庙镇老镇区,通过串联地域山、水生态资源和还原老镇区江淮民居群落的手段,打造一个具有江淮民居风情,集游、居、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庐州古镇,面积约1.5平方公里,容纳人口102万人,为老合肥寻找旧记忆。此外,围绕古镇,将规划八组团,划分7个大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打破传统街居模式,规划8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多个基层社区综合服务点的“两级社区生活圈”。

[社会事业]

●教育 46所学校建设标准超前

根据规划,西部新城的核心区域内,教育设施综合布局,规模适中,学位够用,且建设标准超前。 总规划为,28所幼儿园,10所小学,5所初中、1所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国际学校,一共46所学校。

●养老

根据规划,在西部新城将建设公办示范性养老公寓1座,国际化养老机构1座、大型养老机构1座、社区养老保险服务中心5处、社区养老服务站8处。

●医疗

多元化发展医疗卫生设施,开放共享,力求“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将建设国际化医院1座,综合医院1座,专科医院1座,急诊分中心1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处,社区卫生服务站8处。

●健身

以“全民健身”为重点,推动体育设施多元发展,将建设综合体育中心1座,小型全民健身中心5处,全民健身苑9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