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制带泡沫和投机性房地产信贷

江淮晨报   2017-03-03 07:09

[摘要] 金融风险怎么防?银行理财怎么管?房地产信贷如何放?在国新办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监会负责人回应了诸多银行业的热点话题。

金融风险怎么防?银行理财怎么管?房地产信贷如何放?在国新办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监会负责人回应了诸多银行业的热点话题。

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牛栏里关猫”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在部分领域一些风险因素不断积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

他表示,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针对有媒体对恒丰银行一些问题的报道,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银监会已经会同山东省政府,对舆情关注的事宜进行核查,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正研究制定新理财管理办法

近年来,银行理财发展迅猛,在给居民带来财富增值、促进银行转型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监管套利、催生了资产泡沫。

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银行业理财资金账面余额近30万亿元,2016年银行理财为客户创造9773亿元。曹宇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的规制建设。“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财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办法已基本成熟。”

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去年以来,我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部分资金借房贷等流入房地产领域。“去年新增贷款中45%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了很大一部分。尽管总体来说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不高,但增速需要引起关注。”郭树清说。

他表示,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房地产市场大的特点是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风险情况不一样,银行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采取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对城市化过程中的刚性住房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这样既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能使银行信贷资产更加安全。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