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产证70年产权缩水30年 当地政府介入处理

安徽网   2017-06-23 10:08

[摘要] 近日,宿州萧县龙山庭院小区的几位业主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2000 投诉,他们所购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骤然“缩水”了30 年,而且部分住户还发现自己的房屋非法占地,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更离奇的是,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前最早一批办理房产证的业主,其房产证上“土地使用年限”这一栏居然全部都是空白的。

近日,宿州萧县龙山庭院小区的几位业主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2000 投诉,他们所购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骤然“缩水”了30 年,而且部分住户还发现自己的房屋非法占地,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更离奇的是,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前一批办理房产证的业主,其房产证上“土地使用年限”这一栏居然全部都是空白的。

投诉:有的是“特制”房产证 有的办不了证

王先生是萧县龙山庭院小区的一位业主,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了自己房屋不动产权证,但是让他大跌眼镜的是,当初购房合同上写的是“土地使用权限70 年”,即2009 年8 月到2079 年8 月,可拿到手的不动产权证上的土地使用年限却只有40 年。“土地使用年限一下子缩水了30 年,这可不是小事,我觉得这是严重的虚假宣传和欺诈。他们骗了整个小区的人这么久啊。”王先生说。

与王先生一样头疼的还有业主张女士,因为她家房子“非法占地”,导致连不动产权证都无法办理。张女士曾和邻居一起去房产局查过,他们家所在的这块地皮当初开发商根本没有买到,就直接在上面盖了房子卖。而一批办理房产证的李先生也很头疼,因为他的房产证上“土地使用年限”这块居然是空白。“我们这个小区房产证是分批办理的,我家的房产证是在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前办的,当时我们这批业主房产证上‘土地使用年限’都是空白的,没有填写,因为是次买房,我也没注意,后来才知道正规的房产证都会填写数字,我们的这个房产证简直是‘ 特制’的”。李先生说。

调查:开发商不仅虚假宣传 还非法占地建房

土地使用年限大幅缩水,房屋非法占地,房产证上的土地使用年限“ 集体缺位”……针对龙山庭院小区业主们的奇特遭遇,记者近日采访了萧县多个部门。

萧县房地产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刘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现在房屋在进行预售的时候就要提供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多份证件,因此开发商对于小区土地的使用年限肯定是知情的。经查,龙山庭院小区的房屋登记资料中有一份“国有土地使用证”,显示这片土地的使用权新的终止

日期是2054 年7 月9 日,发证日期是2008 年7 月9 日,因此总使用年限是46 年,但是开发商提供的购房合同上写的是70 年。而对于前期发放的房产证上土地使用年限一栏出现“集体空白”的问题,他认为应该是办证的工作人员疏忽或者不当操作导致的。

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主任任建回复称,前段时间,部分龙山庭院小区业主前来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工作人员发现该小区使用土地的截止点坐标超过了国土部门出让给他们的土地截止点坐标,经查,发现部分商品房涉嫌违法占地。此外,这片土地的使用年限是40 多年,但是开发商在与购房者签订合同的时候却说成70 年,明显是虚假宣传或者欺骗。至于那些原本“忘记”在房产证上录入土地使用年限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在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而他们的具体名单是可以追查出来的。

萧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崔大队长则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龙山庭院小区1号楼、2 号楼等四栋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占地,违法占地的总面积多达900 多平米,开发商不仅违法占地建房,还将房屋违规出售。对此,该局已经立案进行查处。

处理:为保护业主利益 当地政府出面“买单”

无论是土地使用年限的造假还是房产证的猫腻,都在当地产生了不良影响。对此,萧县县委办主任刘杰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已专门抽调人员处理此事。据查,龙山庭院小区开发商的所作所为不仅违法违规,甚至涉嫌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前几天已经抓捕了其中的一个人,另外两名嫌犯正在网上追逃。而对于开发商涉嫌欺诈的问题,他们将引导该小区业主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那么对利益受损的业主们如何交代呢?刘主任说,经过调查核实,该小区部分房产确实存在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及违法占地的问题,目前县政府已经拿出了具体的处理意见,处理原则是尽量照顾业主利益。比如40 多年的土地使用期限延长为70 年,满足业主的合理诉求;而对于该小区的1 号楼、2 号楼等四栋楼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占地问题,考虑到这部分房屋已经销售给业主,如果拆除或者没收违建,必然会大幅度损害业主利益,因此政府部门将按照另一种方法处理,即依法没收开发商的非法所得,并处以建筑总造价10%以下的罚款。同时让开发商对于非法占地的部分补缴土地出让金,补办土地出让手续。目前,对于小区业主的不动产权证的补办已经开始了,会尽快将所有业主的有关证件都补办好。

“这次我们的处罚原则是一律按上限,就高不就低,让开发商知道违法违规的后果,不敢再做这样的事情。而当时办理房产证时存在‘操作失误’的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之后会由纪委介入进行调查。”刘主任表示,县政府已经决定将在全县的房地产市场进行摸排,集中解决业主们的维权问题,并加大市场整治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