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合肥楼市摸底调研:暂不会实施“租购同权”

江淮晨报   2017-07-21 07:09

[摘要] 最近广州对住房租赁市场的跨越式改革政策出台,加上合肥列入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引发了不少热议。如何激活住房租赁市场?会不会也“租购同权”?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合肥正在研究利用市场化方式激活商品房租赁市场,但是“租购同权”合肥实施还有一个过程。

最近广州对住房租赁市场的跨越式改革政策出台,加上合肥列入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引发了不少热议。如何激活住房租赁市场?会不会也“租购同权”?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合肥正在研究利用市场化方式激活商品房租赁市场,但是“租购同权”合肥实施还有一个过程。

已首次对全市范围内住房租赁市场进行了摸底调研

近日,住建部与公安部、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合肥、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单位。

7月20日晚,合肥市政府确认了合肥市列入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的消息。而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回应表示,合肥一旦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以后在住房租赁这一块的经济投入、管理力度和政策倾斜方面肯定要加大。但是是否会出台相关文件,需要合肥市政府层面决定。

实际上,合肥市在今年6月份在全市范围首次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了摸底调研,调研包括房屋租赁企业的总量、分布以及经营情况;中介机构房屋租赁居间办事及二手房交易情况;房屋租赁登记存案情况;房屋租赁网络平台运行情况,同时也将调查清楚房屋租赁中存在的问题。以此全面了解合肥房屋租赁市场情况,加强合肥市房屋租赁治理。

合肥市将鼓励开发商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根据合肥市政府公布信息,到2020年,合肥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多层级、可持续的住房租赁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国有租赁企业为引领、社会租赁企业为基础的住房租赁服务市场;基本建成信息共享、功能完备、监管有力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

主要目标有几大块,包括培育市场租赁主体。培育发展房屋租赁企业,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组建国有房屋租赁经营公司;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划转一批房源,建设一批房源,盘活一批存量房源。构建住房租赁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住房租赁交易服务政府监管平台,完善规范住房租赁服务,推进信息共享。

同时,合肥市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供金融支持,完善公积金政策,明确住房承租人享有的社会公共服务权利等几个方面。

正在研究利用市场化方式激活商品房租赁市场

合肥市租赁市场将走向何方?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表示,今年年初确定的全年工作安排里有提到。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合肥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措施,研究利用市场化方式激活商品房租赁市场。深入开展中介市场行为治理,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前段时间,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通过去库存与供地联动、鼓励企业将非住宅商品房转为自持物业、鼓励个人购买商住公寓等途径,指导各地有序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

上海等地已经推出租赁住房用地,省里的《意见》也明确支持房企从销售商品房向“售租并举”投资模式转变,合肥市会不会出让纯租赁地块也还未知,但是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表示“会立足合肥实际和项目实际,有效引导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同时划转一批房源,建设一批房源”。

租购同权”合肥实施还有一个过程

日前,广州市政府出台政策发展租房市场,其中的亮点是“租购同权”。这意味着在广州,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租房人,未来也可与业主一样,其子女享有同等就近入学的权利。

记者了解到,像深圳等地早就可以凭租赁合同可以上学,只不过要打分、使用房东的学位名额,有的城市租房可就近入学,但要当地教育部门按实际分配。合肥对外地人上学,只要证件齐全,可在农民工定点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想上好学区几无可能。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7月13日完成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合肥市区有接近30%的购房群体是为了子女上学而买房的。那么合肥今后是否会像广州那样实现“租购同权”政策,相关部门回应,这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来看,但是“明确住房承租人享有的社会公共服务权利”已经写入文件。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也认为,“租购同权”理论上可以解决部分租房子女入学难问题,但实行起来有困难,合肥能否出台相关政策值得期待。

合肥有望搭建起政府住房租赁交易平台

为解决住房租赁市场中存在的虚假房源、信息不透明等问题,此次各部委明确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虚假房源问题在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投诉也比较多,对此,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租赁处表示,关于中介公司门店挂牌的房源,必须由委托人委托,并签订书面合同;对于门店虚假房源,一经发现,房产部门将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严肃处理。

合肥目前还没有搭建起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但在合肥市政府已将建设住房租赁交易服务政府监管平台,完善规范住房租赁服务,推进信息共享。

而今年的合肥房地产管理局工作计划中提到,合肥将以房产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以实现房产公共云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进和整合各类房地产信息资源。一旦纳入试点城市,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也属“规定动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