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纳入住房租赁试点 “租购同权”时代要来了吗?

中安在线   2017-07-21 11:07

[摘要]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广州、深圳、合肥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几天前,同为试点城市的广州公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引起舆论热议,其中提到“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被不少媒体冠以“楼市王炸”等醒目标题。

租购同权,合肥会不会跟进?租房也能上名校到底靠不靠谱?7月20日,记者采访了两位房产研究专家,来看一看他们的看法。

安徽清源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郭红兵: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合肥早有类似政策

对于广州备受关注的“租购同权”新政,安徽清源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郭红兵认为,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租售同权涉及很多限定条件,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你在广州没房,如果在广州有房,必须到自有住房所在地入学,而不是你租的房子所在地入学,所以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郭红兵指出,此次广州提出的“租购同权”,主要体现在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上,在这个方面,合肥早就有类似的政策,“比如外地人在合肥哪个区域内经商、务工,子女是可以在租房所在地就近入学的,教育系统早就有这样的政策。”但由于需要长租证明等前置条件,实际适用的人群是有限的。

郭红兵认为,这次广州新政,媒体将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租购同权上,其实还有很多需要关注,比如增加租赁住房用地的有效供应、扶持住房租赁企业、 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等一系列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制度性探索和破解的措施,“以前的住房租赁市场很多都是短租,承租者大多是个体购房者,而现在提的主要是发展长租,鼓励企业、政府统一来做,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互相补充、协同发展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租购同权合肥跟不跟进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合肥会出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郭红兵说,发展住房租赁是本轮房地产改革、调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合肥还是省内其他城市都应该加快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脚步。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合肥很有可能采取北京、上海模式,而不是广州模式

“租客身份认定存在困难,购房人的权益如何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对于租售同权,凌斌认为理想丰满,愿景很好,但现实操作可能依旧有困难。

租房人和购房人享受同等的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权益,这是广州楼市传来的重大消息。凌斌认为,作为国家指定的住房租赁市场改革试点城市,广州市敢于在“租房购房是否同权”这个矛盾上动手改革,反映了广州楼市调控的信心和决心。

“ 从众多发达国家的住房市场看,购房居住与租房居住的比例大约为60%:40%,而我国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购房居住与租房居住的比例大约为80%:20%。”凌斌指出,购房居住的比例过大,不仅会给购房者增添支付房价的压力,而且会挤压购房者在吃穿用行等方面的消费开支,进而降低生活的幸福感。

调整购房居住与租房居住的比例,是我国楼市调控的目的之一。据凌斌介绍,北京市采取的开发商自持70年产权自住房和上海市专门供应租赁住房用地,都是围绕着这个楼市调控目的进行的尝试,就达到目的的路径而言,广州市“租购同权”的举措,可能更加迅捷。

据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7月13日完成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合肥市区有接近30%的购房群体是为了子女上学而买房的。如果能够通过“租购同权”的方式,解决这部分购房群体的子女上学问题,变购为租,短期看,可以缓解购房需求过于旺盛的压力;长期看,有利于建立租售并举的合理的住房消费模式。

凌斌认为, 合肥市同样作为国家指定的住房租赁市场改革试点城市,能不能像广州市那样出台租购同权的措施,值得期待。但从目前来看,合肥很有可能采取北京、上海模式,而不是广州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