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物业维修资金按面积收取或“有戏”

江淮晨报  2017-08-08 07:09

[摘要] 合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按照总房款的1%-2%比例缴纳,有部分市民反映这一比例有些高,这一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善。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制定了适合合肥实际情况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缴交标准的方案草案,将于8月17日上午召开修订《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部分条款(草案)的听证会。

合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按照总房款的1%-2%比例缴纳,有部分市民反映这一比例有些高,这一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善。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制定了适合合肥实际情况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缴交标准的方案草案,将于8月17日上午召开修订《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部分条款(草案)的听证会。

随后方案草案将提交市政府审议,按照相关程序审批后,本报将时间跟踪发布。一直以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存在使用难,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今后都有望得以改善

按总价收取改为按面积收取?

目前,合肥市物业维修资金缴纳政策为:未配电梯的物业按购房款总额的1%交存;配电梯的物业按购房款总额的2%交存;住宅小区内与住宅楼结构不相连的非住宅物业,按购房款总额或者同期同类商品房价款的1%比例交存;单独确权的车库(位)物业所有人按购房款总额或者同期同类商品房价款的1%交存维修资金。

同样一套100平方米高层房子,5年前小区一期开发时总价60万元,按照2%比例,需要缴纳维修资金1.2万元。而如果这个小区开发到现在,价格已经涨到1.5万元每平方米,总价需要150万元,维修资金需要3万元。同一个小区,同样的房子,单单一个维修资金就差1.8万元。

而合肥周边地区如南京等地是按照每平方米固定价格收取维修基金。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维修资金按房价一定比例收缴也不完全公平,但是,合肥到底如何执行?从目前情况看,按面积收取可能性很大。

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能否提高?

自2007年,新建住宅小区首次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来,全省已累计缴存资金200多亿元,但使用资金仅为8800万元。数年前,合肥市就不再透露缴存和使用数据,从公示项目看,合肥维修资金使用率也比较低。

维修资金使用难是导致使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维修基金申请使用存在手续繁琐、周期较长,审批的职能部门多,使用不便捷等问题。不少需要申请维修资金的小区因为申请程序复杂而放弃,有的申请要走一年左右的程序方可放款执行。

记者了解到,我省有意解决维修资金使用涉及到的业主投票难等问题。同时计划在审批部门的办事大厅,为维修资金使用开辟窗口,应急使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保证资金的快捷高效使用。

缴存使用增值能否每年公开?

当前,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增值的公开、公示还不够透明。多数业主对资金专户储存、使用程序、监督管理等情况不了解,业主个人账户系统查询不完善,已使用的维修资金在工程招标、费用分摊、资金结算等方面还未向业主充分公示有关情况。

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标准不科学和补建续筹难度大等矛盾也存在。另外,由于国家相关法规政策明确规定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只可用于购买国债的投资,也存在其保值增值难的矛盾。

对每户家庭来说,维修资金是一笔几千乃至数万元的款项,缴存使用增值能否每年公开也是值得期待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