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愈行愈近 重庆上海北京有先行一步姿态

新京报  2010-06-11 06:44

[摘要] 房产税何时要落地,经过数年的讨论、数月的猜测和辟谣之后,国务院最终在5月31日表态:要逐步推进房产税的改革。北京最早可能明年开收;但是从市场和社会利益层面来看,可能还需要等待时机。

房产税何时要落地,经过数年的讨论、数月的猜测和辟谣之后,国务院最终在5月31日表态:要逐步推进房产税的改革。随后,被重点关注的就一个词:“逐步”。“逐步”是多少步?围绕着这一说法,地方政府的态度成为时下关注度焦点,但是截至目前,大多数城市都没有明确的表态。不过,重庆、上海和北京有先行一步的姿态,按照多位学者的意见,从技术层面来看,房产税是想收就能收,北京可能明年开收;但是从市场和社会利益层面来看,可能还需要等待时机。

北京最快明年推出房产税?

6月9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有建议提及,在一定时期内应坚持一个家庭限新购一套商品住房,限制外地个人仅仅为了投资而在北京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

这是北京市对房产税的征收日程传递出的最明朗的信息。

尽管作为政协建议,还面临是否被采纳的悬念,但是却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在接下来的5年之内,该税收就要启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院刘玉章教授等学者在讨论该问题时表示,鉴于房产税的推出操作层面较简单,而房价已经到了非调控不可的程度,房产税可能从明年起就推出。

渝、沪已处“临战”状态

最近一周内,重庆和上海对于房产税的推行日程也渐趋明朗。公开的消息显示,今年3月,重庆市政府已将这一方案上报,是否能通过审批还在等待中;上海最近已经给中央上报了关于房产税的两套方案。如果中央能够及时批复,从理论上说,重庆和上海已经处于房产税实施的临战状态。

根据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要求各地在2010年底前完成房屋基础信息系统建设,正是为税收政策做的准备工作。处于房产税风口浪尖的上海,媒体打听到的消息是“或许将在下半年开征。”鉴于目前已经进入6月份,按照这样的说法,房产税已经近在眼前。

随着落地日程的渐趋明朗,有关房产税的执行细节也逐步受到关注,争议不下。从政府的态度来看,有反对者提出的征收房产税涉嫌的违法意见已告一段落,而收取的对象、操作的难点、对房价的影响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