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部分小区空置率达90% 海南住建厅回应

新华网  2010-08-10 10:23

[摘要] 今年上半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5.33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78.9%,其中商品住房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的90%。统计显示,近年来海南超七成商品住房销往岛外,部分住宅小区空置率高达90%,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由于大多数业主在海南购房的目的是投资和度假,因此其所购住房普遍存在空置率高的问题。

海南房地产开发结构单一,大量建设以岛外需求为主的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必然导致高空置率。

由于没有统一的房地产专项发展规划,海南房地产发展目标和区域功能定位不清,使海南优质的土地资源难以得到合理开发。

目前,海南商品住房的高空置率敲响了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警钟。

今年上半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5.33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78.9%,其中商品住房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的90%。统计显示,近年来海南超七成商品住房销往岛外,部分住宅小区空置率高达90%,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有些小区入住率不到2%

海南省住建厅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岛外人士购买海口商品住房7566套、78.09万平方米,分别占销售总套数和总面积的71%、63%;购买三亚商品住房6366套、60.52万平方米,分别占销售总套数和总面积的85.5%、85.4%;购买文昌市商品住房6024套、36.49万平方米,分别占销售总套数和总面积的94.1%、92.1%。与2009年统计数据相比,尽管上半年岛外人士购买海南商品住房比例局部有所下降,但购买总套数和面积均有大幅提升。

由于大多数业主购房的目的是投资和度假,所购住房普遍存在空置率高的问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6月中下旬对海口、三亚、文昌、琼海等8个市县房地产开发建设情况的调查显示,有些小区平时入住率不到2%,多数小区平时入住率不到20%,高峰时仅为40%~60%。

新华社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住宅小区后发现,低入住率的问题十分突出。2009年底交付使用的海口"申海花园"小区约有250套房子,采访时正值华灯初上,该楼盘仅2套房子亮灯。无独有偶,海口市海甸岛的"海天逸舍"小区有200余套住房,2栋楼仅有8套房子亮灯。该小区楼下的北京万紫千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置业顾问刘姓男士介绍说,"海天逸舍"200余户房主中,海南本地人不足10户,绝大多数房主是内地投资购房者,以东北、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居多,平时常住住户占住户总数不到5%。

"这边共有400余套房子,但是常年居住的不足100户。""世纪海岸"小区一名保安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该小区居住情况,"这一片小区都是这样的!"而该小区400余套房子,当晚亮灯的房子不到20家。

海南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海南商品住房大多销售给岛外人士,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一家房地产公司销售部经理介绍,今年新开楼盘中,购买者中本岛居民比例有所上升,但非常有限,之前购房者多以外地人为主,很多都是"候鸟一族"。"商品住房大量外销必然提高空置率,而空置率高在某种意义上确实是资源浪费。"该经理说。

房地产专项规划缺位

海南房地产开发结构单一,大量建设以岛外需求为主的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必然导致高空置率。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的调研报告指出,尽管目前海南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呈现多元化发展之势,但是酒店、度假村等经营性房地产发展速度和规模偏小。房地产开发仍以住宅为主,占开发总量的80%以上,且项目分散、规模较小,产品档次低。大量建设此类产品,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认为,开发结构不合理还表现在为现代服务业提供配套功能的集工作、生活、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商务地产,以及康体养生、主题公园、商业娱乐、分时度假等经营性房地产严重不足。

"海南省目前已经出现城市型地产与度假型地产并存的现象,且度假型地产比例正在扩大,这自然就会出现高空置率。"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曹锡仁表示,很多人来海南购房就是为了投资或度假使用,度假又跟季节紧密相关,这必然预示着高空置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