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建强:今年不具备扩大试行征收房产税的条件

中华网  2012-08-25 08:55

[摘要] 近日,关于“两湖”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房产税实施细则的传言引发巨大的舆论关注和市场波动,事件情节可谓一波三折,正在朝着闹剧的方向发展。

近日,关于“两湖”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房产税实施细则的传言引发巨大的舆论关注和市场波动,事件情节可谓一波三折,正在朝着闹剧的方向发展。

是民间的偶然说法;其次是8月20日国土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湖南、湖北两个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随后该内容又被撤下;再次是8月22日上午,湖北省地税局官网发表对21日网络上流传的“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消息进行辟谣。

通过该事件戏剧性的变化,不难看出“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是一个多么敏感的事情。任何政府都有征税的天然动力,特别是在经济增长乏力、地方财政收入吃紧的当下,地方政府也少不了打“房产税”的主意。有专家就放言,房产税将超过增值税,成为我国未来大税种。

部分媒体和分析人士在不断引导舆论,认为房产税是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内容,可以用于打压商品房价格。其逻辑思路是,出台房产税,特别是对存量住房进行征收,迫使投资投机购房者将多余房产抛出,从而增加二手房市场的供应量,供应量增加进而缓解市场供求矛盾,有利于平抑房价。

应该讲,征收房产税对打击投机购房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考虑税率较低、免税面积较大的情况,大部分家庭不存在被征收房产税的可能。真正能逼出的存量房供应并不会太多,相对房产税的作用,房价的涨落更多取决于货币政策的松与紧。这是当前针对房产税质疑的焦点问题之一。

房产税已经“旧帽新戴”,由原先的“营业税”属性逐步被解释为“财产税”属性,税收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其影响普通居民生活的路径有点类似于“燃油税”。虽然有人没有买房、没有投机购房,但房产税通过租房者、商业经营者的税收转嫁,房产税带来的大部分增量税负将由普通老百姓承担。这是当前针对房产税质疑的另一个焦点问题。

社会上针对扩大征收房产税的质疑声不断,地方政府其实也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积极进行征税调研。无论被传言进行试点的“两湖”是否辟谣,其前期的准备应该已经在进行中,从长期看,征收房产税已经是大势所趋。但笔者认为,至少今年年内,扩大试行房产税的条件还不具备。

在高层的表态和文件中,要求积极推行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加大力度已有多年,但是,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试行的效果,实际上已有统一的主流认识,即对调控房价和扩大税收作用有限。在一两个城市试点是一回事,在扩大试行又是另外一回事,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经验总结还没有公开,也没有经过社会的公开讨论,下一步如何进行扩容的办法也没有公布,在如此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就贸然进行征收扩容,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推荐阅读】

搜房闪购 10狂销9成 销售额达8000万

橡树湾夜闪购昨日网络开盘顺利公测 获奖公示

合肥大建设 地标性建筑烘托大城市气质

合肥企业50强出炉 合肥企业50强出炉 建筑业占比位居第二

铜陵路高架桥施工 明日起4条公交改道

本周末合肥8家项目推盘 搜房网26日看房团闪耀庐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