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房地产重回计划经济 房价市长说了算

房天下  2013-05-15 03:30

[摘要] 近日媒体报道,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已多次召集建委等相关部门研讨如何为房价降温。目前来看,比较有效的降房价思路,就是限价。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重回计划经济?

叶檀:房地产限购是计划经济的产物

房地产限购让人产生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不良联想,相当于削弱货币的支付能力,将购房资格与户籍、纳税证明等结合到一起,阻碍了劳动力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笔者支持房地产调控,挤压泡沫以免中国金融、实体经济崩溃是必要之举,但调控手段必须符合市场要义,必须以财税、货币改革为先导,将房地产调控纳入市场调控的范围之内。而不是在财税、货币改革停滞的情况下,强行以计划经济时代的手段作用于当下的市场。

中国计划经济时代有粮票、布票,货币购买力被削弱,其背后折射的经济现象是产品紧缺,什么紧缺就出台什么票。有粮票,意味着粮食紧缺;有布票,意味着布紧缺;有肉票,意味着猪肉紧缺;现在把户口本变成变相的房票,显然意味着房地产稀缺。实行限购政策给予市场明确预期,房地产仍然稀缺,作用与有关部门所期望的刚好相反。

茅于轼:计划经济式的调控注定失败

主持人:但是呢,政府现在宣传上说的是还是要继续坚持和深化这个模式的调整,包括今天我们出现这个房价上涨的新闻之后呢,有人在猜测,说这个调控还要继续加码,就是它又没有什么效果,然后又呼吁要继续加码,这个好像是有一个悖论,我就想问一下,咱们现在有没有必要。

茅于轼:调不了。也不是说完全调不了,有点用场,但是它的这个总的趋势还在,上涨的压力还在,你不会暂时压一压,我把涨价压力去釜底抽薪,那你就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说解决一个问题,房价马上就下,你信不信吧?那土地可以自由买卖,土地价格下来了,供给增加了,房价肯定就下了,你那些因素没变,那房价还会涨的,你就像方才讲的,涨了1000块钱,那它还会涨的。我刚才讲的这些是房价涨的因素,只要这些因素要还在的话,涨价的原因还不能消除。

所以从经济学的道理讲,什么决定价格?供需决定价格,需求增加,价格下降。而不是这个需求增加,价格上升。供给增加,价格下降。你把土地的供给增加了,那房价肯定就下来了。所以说你要按照经济学的办法了,用调控的办法,说限制你不让你买,而且不让你买,很危险的一个做法,政府,因为措施是政府发的,你要买东西还难得了,我这个采购哪来的,我是通过劳动、通过服务,通过卖商品我赚的钱,变为我的收入,我的这个收入是你政府承认的,你现在不让我买,等于就是不承认我给社会提供的服务。你现在还算好,还是不让买房子,你要不让买粮食,那你活都活不了了。搞供应社你知道吗?买粮食用粮票的,以前没用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