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大佬任志强:房产税能控房价纯属"愚蠢说法"

中国新闻网  2012-03-23 08:18

[摘要] 任志强:我认为政府的举措是只管开发商不管银行,政府不是为了让老百姓受益或买更多的房子,只是为了实现政府目标。任志强: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逆转,因为土地出让制度没有调整的迹象,土地出让金或会持续走高,房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关于调控方向

南都:简单来说,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问题?有哪些问题?病根是什么?

任志强:我早就说过了,中国房地产的问题多得很,如土地供应严重不足等。其中的问题就是“土地制度”。自2002年实行土地出让的“招拍挂制度”之后,土地交易价格被持续推高的同时,还刺激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土地制度决定了政府垄断的土地供给,并以竞争的出让方式一次性地收取若干年的“批租制”,这就扭曲了土地的价格。

南都:那么在你看来,土地出让制度对房价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任志强:从近两年来看,土地成本占房价中的比例不是缩小而是不断地扩大,土地交易的价格

“土地制度不调整,不管用什么行政手段

都无法阻止房价继续上涨“

指数上升的速度与幅度不是小于房价上升的速度与幅度,反而大大地超越了房价的指数。

自2002年实施招拍挂制度之后,两者之间的差距则逐年加大,成为推动房价上升的主要动力,而不对土地出让制度进行调控就必然只能不断地让房价升级,不管用什么样的行政手段都无法阻止房价继续上涨的脚步。

南都:影响有多严重?

任志强:2000-2010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累计上涨了76.8%,其中商品住宅价格累计上涨了86%,二手房住宅价格累计上涨了96%,但同期我国70个大中城市地价累计上涨了123%,其中住宅用地价格累计上涨了163.5%,普通住宅用地价格上涨了174%,并主要集中于2005年以来“招拍挂”严格实施之后。土地价格的上涨幅度均超过房价的上涨幅度,且累计上涨幅度成倍于房价的上涨幅度。由此可见,土地出让制度导致房价上涨已成定因,不改革现有的土地出让制度则无法调控房价。

但是中央政府却始终不肯调整出让制度,宁愿“限房价而竞地价”也绝不肯“限地价而竞房价”。如果土地出让制度问题不解决,想根本上解决房地产问题是不可能的。

南都:如果说,“土地供给持续缺乏弹性、流动性持续高度充裕、资金成本持续过分低廉”的市场环境是症结,那么除了土地供应依然不足外,限购是否针对流动性提出了限制?这算是对症下药吗?

任志强:从2003年以来,所有的调控政策似乎都没有抓住病根,所有的调控政策都是错的。

限购政策,目的只是为了满足获取民心的一种政治需求,没有任何道理,就像治病时只是下药退烧,不管致病原因是什么,退烧原因是什么,也不考虑其它一系列的前因后果,就仅仅是要把房价降下来,过去的说法就叫做“治标不治本”。

南都:那你觉得房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任志强:房价过快上涨的直接原因是持续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其深层次症结在于,土地供给制度持续约束住房供给增长,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管制则持续激励住房需求,2003-2011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始终未能触及这个要害症结,因而不得不反复地[简介动态]面对房价过快上涨和反复调控的窘境。

由于始终没有触及“土地供给管制”和“低利率管制”这个两个根本性症结,城市住宅用地的总量控制不当,造成了商品住房市场供不应求;这种市场特征与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持续的低利率管制结合在一起,使得住房市场成为吸收超额信贷的“黑洞”,加速住宅价格上涨。

【新闻推荐】

合肥启动幼儿园园舍安全鉴定 为改造提供参考

许小年合肥"放炮":房子有人买 价格才是合理的

中国新兴城市50强 合肥大卖场集中度排名第九

合肥两小区物业成示范 安徽全省仅此两家

合肥轨道一号线已完成沿线全部住宅的征迁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