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大佬任志强:房产税能控房价纯属"愚蠢说法"

中国新闻网  2012-03-23 08:18

[摘要] 任志强:我认为政府的举措是只管开发商不管银行,政府不是为了让老百姓受益或买更多的房子,只是为了实现政府目标。任志强: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逆转,因为土地出让制度没有调整的迹象,土地出让金或会持续走高,房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关于保障性住房

“单位自建房,是典型的腐败,严重的倒退”

南都:最近,我看到你发表多篇关于保障房的博文,对公租房和廉租房着墨很多,尤其对于经适房和限价房,也有自己的看法。

任志强:经适房和限价房不属于保障房,很容易滋生腐败,这部分房源容易被一些人通过行政手段据为己有,从而成为投资品。

其实,保障房不是用来买卖的,能买卖就不叫保障性住房。广州现在要取消经济适用房是对的,变成租赁性住房也是对的。1998年后原来建的经适房已经超2000万套了,但现在四分之三都转成商品房了,这正是由于保障房政策错误导致的。

南都:你觉得保障性住房存在哪些问题?

任志强:居住权和财产权是两码事,保障房一般解决的是居住权的问题,而买商品房则是解决财产权的问题。通过租房就可以解决居住权的问题,为什么还要解决财产权的问题?保障房政策错就错在一开始就定位在解决财产权的问题上。当政府拼命把财产权和居住权混淆在一起的时候,一定会出差错。

另外,保障房存在户籍问题。如,通州区盖公租房,你说他要不要按户口来决定?要不按户籍?旁边就是燕郊,你租我的房子比租农民的房子还贵,你说我干嘛住公租房?我撑得!

南都:那铁路、海关等多家企业建单位自建房,并纳入保障房体系呢?

任志强:典型的腐败,严重的倒退。

南都:大学生人群是社会的夹心层,商品房买不起,保障房不能买,他们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

任志强:大学毕业生不是弱势群体,只有临时居住问题,这种临时居住问题可以通过租房解决。再说,如果大学生都不能通过奋斗最终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的话,那一定是这个国家的制度出问题了。

南都:非户籍人口的住房如何解决?尤其是外来人口比重很大的沿海地区。

任志强:非户籍人口不一定是无房户,有房人群是不需要保障的,临时务工人员可以租住,就像石油工人不需要建设住房一样,他们不属于常住人口。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布什也是没有长期城市固定住房的。

南都:这是中国人的观念问题。

任志强:不是观念问题,严格地说是一种政府的误导。我们中央政府把老百姓的欲望提得太高了,在早年的时候一直强调“居者有其屋”。但是从历史上看,所有国家、联合国公约从来都说“居者有其所”,从来没有“居者有其屋”的说法。

南都:针对住房保障方面,你有怎样的建议?

任志强:建立公租房是不错的选择。在我们国家,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执行公租房政策,比如贵州。在我看来,对需要保障的穷人应该进行人头补贴,这部分资金不是用在建筑方面,而是用来鼓励穷人租房。

南都:现在一些大城市周边盛行买小产权房,如果你的朋友看中一套便宜小产权房,询问你的意见。

任志强:不建议,干嘛去建议别人违法呢。这不是风险的问题,我们只是从法律的角度出发,该不该做违法的事情。如果鼓励我们的民众都做违法的事情,这是错误的。我们呼呼小产权制度开放,但不表示你可以去违法,这是两个概念。

关于房价

“政府如果采用非合理的调控措施,如不给贷款,

房价自然会下跌“

南都:两会期间,富力地产[简介动态]李思廉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下降幅度够大,今年不会再降了。你对此怎么看?未来一两年房价的走势会如何?

任志强: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逆转,因为土地出让制度没有调整的迹象,土地出让金或会持续走高,房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南都:我们中国的工资每年都在涨,政府流动性货币还在不断发行。

任志强:所以我觉得那些专家都是傻得不行。我们的总物价在猛涨,其他也在涨。除了转移支付部分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个人收入增长了。所谓的中国劳动力成本推动物价上涨,别的涨,房价就不涨了吗?难道房子不是人盖的?房价不涨就是错的,只要涨幅不大于GDP增长幅度和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就是合理的。

南都:由于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有非市场化手段的存在,下届政府上任前房价会否会出现阶段性下降?

任志强:政府如果采取行政措施的话,比如不给贷款,房价自然会下跌。所以要看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合理的还是非合理的,如果是非合理的就一定会出现阶段性下跌,如果是合理的就不会了。

但2013年肯定会是一个供求关系很紧张的年份,去年9月份以后已经开始出现投资减少、新开工住房面积明显下降的现象。

南都:最后一个问题,你曾说过:“中国人太有钱,房子太便宜”,现在还这样认为吗?

任志强:对局部地区来说是这样的。买不起房子和有没有钱没关系,买得起的再多买几套也没问题,买不起的收入再提高一些还是买不起。但从目前来看,我们整体的购房年龄远低于国际的平均水平,说明中国人还是比别人有钱。

【新闻推荐】

合肥启动幼儿园园舍安全鉴定 为改造提供参考

许小年合肥"放炮":房子有人买 价格才是合理的

中国新兴城市50强 合肥大卖场集中度排名第九

合肥两小区物业成示范 安徽全省仅此两家

合肥轨道一号线已完成沿线全部住宅的征迁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