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图文直播:对话皖江 共谋发展大计高峰论坛

中安在线  2010-06-22 06:52

[摘要] “参会嘉宾思想火花的碰撞,对产业转移的真知灼见,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示范区建设,希望通过‘对话皖江’让各方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皖江。”6月21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对话皖江”现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的一席开场白,为这场“头脑风暴”点了题

[嘉宾] 韦伟: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提出在创新中承接,在开放中承接,在发展中承接,在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基础上来承接,我们的承接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应该打造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的、现代化的新安徽,谢谢!(2010-6-21 17:22:47)

[主持人] 芮成刚:说到承接之前,还有一个被承接的问题,我想请教上海、湖州、南京的几位领导,上海被承接之后,如果升级的角度还没有跟上的话,会不会很尴尬?(2010-6-21 17:22:59)

[嘉宾] 朱锁芳:主持人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来之前我也想过一个问题,想什么问题?其实现在各地争项目已经到了非常白热化的阶段,从资本的稀缺度来说,我们走的比较早的东部地区,没有说我已经满足了,我可以主动的让你来承接,也不是说我中部地区迫切需要,也非常容易的把技术、资金和资源、信息自动的到来。主要是选择的问题,我选对了、选准了,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就像蒋先生说,你这个条件诱惑我了,我主动就会跑过来,我们做地方工作的,主要的问题是怎么样做好承接,一,选准符合地区发展的项目;第二个,选准了还要培养它,怎么培养它,让它有非常好的成本环境,一个鸡蛋不给他很好的温度它不会孵出小鸡来,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共同的一个共性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发展环境的问题,发展环境好了,承接的可能性就现实了,谢谢大家!(2010-6-21 17:23:33)

[嘉宾] 俞建明:我想补充一点,在2002年的时候,我、郑总、沈总是十年之前围绕联合利华这个案例转移和承接有过很值得回味的故事。当时对联合利华对转到上海,上海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全球的趋势,是跨国公司的资源整合,我们更多的是想上海是不是在服务环境、投资环境方面需不需要改进,通过这十年的发展,我们开始意识到,转移方和承接方要共同努力,现在承接方是在做筑巢引凤的工作,它这个巢肯定筑的比我们当初要筑的好,我们上海是腾龙换凤,我在想,十年之前,当时联合利华转移过去,十年以后,去年,英特尔转移,我们是积极配合,把它转移到成都。(2010-6-21 17:23:42)

[嘉宾] 蒋锡培:皖江城市带实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所有安徽的上下干部都是高度重视,一定要做好,这个是没有错,主动对接,积极把全球的产业吸引到安徽来,但是我还有一个想法,如果光是停留在这个层面,安徽可能还在第二梯队,能不能从第二梯队上升到梯队,一定要有全球眼光科学规划。现在很多的省份,包括上海、包括江苏,包括珠三角的广东等等,它不是在承接产业转移了,而是创造更好的环境,在全球范围之内能够招到人才,你有了人才什么都有。所以我觉得要两手抓,两手都要抓。(2010-6-21 17:24:08)

[嘉宾] 陈千茂:刚刚说,转移的主体是企业,像我们联合利华的主任,虽然生产转移到安徽,但是更高端的市场留在了上海,这是生产要素的最合力的分配,这样的转移是值得鼓励的,而且这样合力的要素配置也是不可阻挡的,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果没有这样的转移,发达地区的经济就失去了示范的作用,我觉得这样的转型应该是鼓励的。(2010-6-21 17:24:28)

[主持人] 芮成刚:接下来我动用主持人的特权把个问题提个吴市长,刚才我聊到我对合肥市的个人的、不是很理性、很情感的一些体验,我的问题是,合肥如果作为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中小城市,我们不一定要跟北京、上海相比,做一个很美丽、很有竞争力的小城市有什么不好,我们合肥的发展愿景应该是什么样子的?(2010-6-21 17:25:12)

[嘉宾] 吴存荣:大家都在说承接产业转移,我觉得主题非常好,创新、承接、示范。示范的概念我认为有几个方面,合肥作为一个省会城市,作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来说,它的示范是围绕科学发展的示范区,不仅是在体制机制上示范,生态环境上示范,高新技术产业上示范,包括我们以人为本,和谐社会上的示范,我们前面讨论更多的是在产业结构上面,产业上面的一些东西。(2010-6-21 17:25:55)

[嘉宾] 调整经济结构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有三句话,加快调整信息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就是我们现有的优势产业;第三个通过创新、通过承接改造我们、升级我们的传统产业,这是很重要的一点。(2010-6-21 17:27:58)

[嘉宾] 实际上承接产业转移是在持续中,在转移中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条件;物流条件、成本优势、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在承接产业转移,实际上也是推动皖江地区工业化的过程,工业化的过程必然会推动城市化的过程,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当今世界所有的城市,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带来了很巨大的效益,很巨大的好处,包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繁荣,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巨大的好处。同时带来负效应,比如交通成本的增加,城市管理成本增加,包括成刚说的生产环境的影响和变化,这都是我们在考虑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在承接产业转移规划的时候,首先确立把合肥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城市,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功能完善,社会和谐、最重要的还是要生态宜居,所以我们在城市制定产业转移规划当中,这是一个目标,产业转移是我们具体的措施,措施和目标是两个层次的东西,在制定措施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目标,所以我想,只要把这两个定位关系抓准,措施落实,几个方面兼顾到的话,最后我想我们的遗憾会更少。(2010-6-21 17:28:10)

[主持人] 芮成刚:接下来我想请问芜湖市市长赵市长谈一下承接产业转移的想法?(2010-6-21 17:29:17)

[嘉宾] 赵馨群(芜湖市副市长):承接产业转移我觉得我们具有后发优势,既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同时也接受它的教训,所以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不是一个简单的承接,而是在承接当中去提升,同时要结合我们现有的产业基础来进行我们城市的产业定位,应该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就确定开发皖江、呼应浦东。我们芜湖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规划,包括产业规划、包括基础设施规划,包括我们一些环境保护的规划,第二个重点就是对先进产业做一些规划。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制定与之相适应的产业体系,承接产业转移,在产业转移过程当中进行提升,同时按照企业家的要求,把我们城市建设成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治安非常安全,适宜人居的现代化滨江园林城市,谢谢!(2010-6-21 17:30:07)

[主持人] 芮成刚:接下来有请滁州市的市委书记韩先聪先生发言。(2010-6-21 17:30:22)

[嘉宾] 韩先聪(滁州市市委书记):我们在承接产业的时候,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具体操作的时候把握两个方面。哪些事我们来的最快,成本,做的的事情;哪些事在今后不给后人带来麻烦的事情,这两件事我们认为做好了,做到家了,也就是走好有自己特色的路子。这两件事这么提出来,我们在工作中怎么把握它?(2010-6-21 17:30:51)

[嘉宾] 首先像滁州是安徽靠东最近的城市,我们建设一个紧靠南京、连着合肥的新型城市,南京新家园,承接产业转移新型的工业园和东部靠的最近的物流后花园,我们紧紧围绕这三个方面做。

围绕这三个方面又不和别人重复,还要来的快,成本低,一定要和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产业基础,自己所处的位置结合起来,比如说家电。滁州是家电传统基地,这次承接产业中间,我们就把家电这个事情搞明白,不论是白电、黑电还是小家电,这个产业要壮大应该怎么做,我们从源头、产业配套,包括员工,因为家电是员工比较多的产业,员工进来,居住,今后它的安家落业,我们要做很好的产业群,这样我们就不和别人重复了,我们这次产业转移中间,这个产业承接的比较好。

比如说我们资源性的产业,滁州是一个非金属化能源的密集地区。我们不走别人的老路子,按照这样走下去的话,我觉得能走出新的路子。(2010-6-21 17:31:12)

[主持人] 芮成刚:有请我们的虞爱华市长发言。(2010-6-21 17:31:32)

[嘉宾] 虞爱华(宣城市市长):宣城市比邻江苏、浙江,是安徽省一个既与江苏、又与浙江比邻的省辖市,我们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既占据了天时又占据了地利,我们经常说不靠一江靠两江。但是尽管占据天时地利,也并不意味着地缘能够实现产业转移。我们对于如何承接产业转移市委、市政府做了深入的调研,我们形成了三点共识。

一、我们认为产业转移不是单个企业的转移,而是产业基础或者是产业链条的转移。(2010-6-21 17:32:29)

[嘉宾] 第二个是产业转移,我们认为不是相对落后地方,政府一头的积极性,一方调动,应该是多方积极性,尤其是产业转移的主体,企业的积极性。

三,产业转移不简单是一个一般产业的转移,要结合地方的资源禀赋和地方的发展前景,基于这三点,宣城市在我们宣城市所辖的广德县和我们的郎溪县,以及我们的市区三个地方进行了试点,实行整体的产业转移,因为他们有着一定的优势,像广德县比邻浙江的杭州和湖州,郎溪县比邻江苏的南京和常州,地缘优势。

第二个是土地资源优势,郎溪和广德有大量的丘陵地带。第三个,它们有产业优势,第四个,它们有廉价的资源优势,根据这四个优势,我们实行了整体招商、产业招商,实践证明效果比较明显,我们郎溪县一次招商引进了上百家企业,所以我们感到这也是产业转移有效的创新和尝试,我觉得整体的产业转移有利于促进地方的发展,有利于降低地方成本,也有利于三方三赢。一个是本地相对落后的地方经济发展;第二个,转移企业自身的需要;第三个,经济发达的地方相对在他们那个地方比较来说,相对比较落后的企业提升等级,谢谢!(2010-6-21 17:33:00)

[主持人] 芮成刚:谢谢虞市长,刚才吴存荣市长提出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共赢。接下来我要有请省两个集中区管委会的主任,一个是安池铜集中区的管委会主任张祥安和芜马巢集中区管委会的主任毕小彬来分享他们的观点,谢谢!(2010-6-21 17:33:3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